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把“创新”“富民”基因深深植入“三农”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06 09:08:00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求,把富民作为强烈的发展导向,富民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起来。这是今后五年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也是“三农”工作的发展导向、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要把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第一导向,切实把“创新”、“富民”基因深深植入“三农”工作,加大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使广大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让农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多元复合经营、产业融合发展。去年以来,粮食等部分农产品出现价低卖难问题,要站在农民增收角度,把农业效益作为追求目标,引导农民“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效益高种什么”,放开手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实现结构高效化。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提高经济、高效作物比重,每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50万亩,推广一批稻田综合养殖、农牧结合高效种养、农田立体种植等复合经营模式,增加单位土地产出。加快实现产品高端化。让农民种出好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用好江苏有限的耕地资源,发挥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坚持差别化竞争,紧盯国际国内农产品高端市场,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加大优质农产品、绿色有机农产品开发力度,提高高端产品、品牌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快实现市场国际化。加快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农产品境外促销力度,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出口拳头产品和重点产业。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推进一批重点农业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非洲等国家建立农产品基地和农业园区。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引进一批国际先进技术、尖端人才。加快实现生产绿色化。让绿色发展成为鲜明特色。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耕地质量提升、优化畜禽养殖布局等行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努力实现农业降成本、农产品提质量和农田减污染。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增加生态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越是科技含量高的产业,越是竞争力强、效益高的产业。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兴起,新技术、新模式、新创意、新业态嫁接现代农业,正在推动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我们要抢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种业。种业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江苏稻麦常规品种的选育能力全国领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种业水平还较低,缺乏种业航母,蔬菜园艺等产业外来品种的比重还较高,不仅主动权在别人手上,而且增加了农民高价购种的投入成本。必须下大力气加快种业发展,深入推进种业体制改革,建立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增强品种创新能力,推进县域品种布局精准化,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高水平推进江苏省南繁基地建设,为科研育种和南繁南鉴提供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是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最活跃、最有潜力的要素。推动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为农信息服务体系和农业智能决策体系,着力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创新高地、农业电商云集高地和新农民创业创新高地,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效率、市场营销效率和为农服务效率。大力发展创意农业。把文化元素、历史元素、设计元素融入农业,充分挖掘我省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挖掘培育农业历史经典产业以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开发一批创意农业产品,培育省级“十佳创意主题农园”。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把田园风光与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坚持景区型、农园型、城郊型、文化型多元发展,打造推介一批休闲观光农业产品,向社会推介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发展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集聚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集聚发展,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休闲观光农业格局。

  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集聚资源、集中力量,突出一批重点工作抓手,在已有载体基础上,打造一批新的发展载体,真正把目标变为行动、理想变为现实。启动“苏牌”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制定农产品品牌创建意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以质量塑品牌。开展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评选推介活动,发挥各类展会平台作用,推动创建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大品牌,对品牌创建给予鼓励扶持,以品牌引领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启动农业结构调整三个清单推介。加强农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服务,明确产业调整的重点和方向。组织制定农业结构调整产业清单、专家团队清单、技术推广清单、项目支持清单,既为各地开展结构调整提供导向,也为结构调整提供有效保障。启动农业结构调整三项示范创建。加强分类指导、典型引导,在全省创建一批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县、农业特色乡镇、“一村一品一店”典型,符合条件的授牌扶持和项目支持,打造一批农业结构调整样板,示范带动、引领发展。启动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加快农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发挥部分企业在印尼、乌兹别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国家已有基础,引导企业、科研院所等抱团出海,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在有条件的市县规划建设一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不断提升全省开放型农业发展水平。

  (作者系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沛良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