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紧扣“新”字谋篇布局
发布时间:2016-12-06 09:08:00

  应变求新、以变促新是党代会报告最鲜明的风格和基调,改革创新是贯穿整个报告的主线和主旋律,因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提供了观察形势的新坐标。确定目标任务,首先要从分析形势入手,这是谋新图变的前提和基础。报告从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和江苏发展阶段性要求的新变化三个维度,设立了观察形势的新坐标。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中,全球经济贸易在曲折中缓慢复苏,对我国和我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有限的;新的科技和产业孕育着突破,这是机遇,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发达国家居高临下和一些低收入国家紧追不舍的夹击态势;国际经贸规则标准在提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一个突出因素。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动力转换,是一个多重的挑战和考验。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重大关口,传统的发展优势悄然弱化,而深层次的矛盾正在显现,如何使发展从“增量扩能型”向“科技引领型”攀升已变得十分迫切而不可回避。这个新的坐标,着眼于新变化,精准切入,对形势的观察和分析避免了泛泛而论,从而显得更加真切、更加透彻。

  确立了新的目标定位。报告把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凝炼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内涵在认识上的深化。有些同志一度较多关注的是,在短期内,“两个率先”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时间节点上分别要实现到何种程度。其实,“两个率先”特别是第二个率先是一个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目标要求,“两个率先”之间的内涵和内在联系是紧密的也是复杂的,很难把二者截然分开,对小尺度的行政区域尤其是县一级更是如此。这次党代会报告确定了“一高”的目标,体现了理性务实的科学态度,就使得有关地区不再为时间节点等因素而纠结。关于目标,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和创造,就是给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点睛之笔。以往,目标确立后,常常是直接过渡到战略措施和重点任务。目标是综合性的、原则性的,而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是专项性的、具体化的,在两者之间嵌入“两聚”这样一个主攻方向,就形成了目标、主攻方向、战略举措和任务三个层面的立体式布局,达到了进一步聚焦聚光聚力的目的和效果。“两聚”迅速为全社会所接受和称赞,说明这一设计体现了感性与理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人们心理活动规律的有机结合。

  拓展了新的发展境界。报告强调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解放内涵,开拓了发展的新境界。核心是改革创新精神的再激活、开拓发展理念的再升华,目的是从过去的成功经验中、从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着力形成全面创新、大创新的局面和氛围,将改革创新贯穿全省一切工作,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基于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包括新经济、新引擎、现代产业新体系、新商业模式等新的发展导向,也包括沿江城市集群、淮海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沿宁杭线地区等新的区域发展布局。这些,大大丰富和拓展了新一轮发展的内涵。

  明确了新的保障措施。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报告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审视党的建设。江苏肩负的使命,不仅仅体现在为全国贡献经济总量、发展速度、财政税收上,也不仅仅体现在为全国经济发展探路上,而应当体现在全省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党的建设方面。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的要求,体现了六中全会的精神,有许多新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置,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

  折射出新的思维特质。把党代会报告与李强书记有关讲话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与传统的线性、平面、惯性思维相比,对江苏的发展有更宽阔的视野和独特视角,体现了系统、立体、辩证的思维特点。强调优势和劣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关注的是区位优势、要素优势,而在资源国际化、开放性配置的背景下,平台建设显得更为重要;过去讲规模优势比较简单,其实,规模能否成为优势是有条件的,即结构要合理还要有发展前景,否则,规模就会成为不堪重负的包袱,不仅不能保持和扩大规模,还要去产能、去库存。在信息化条件下,更强调规模优势向创新优势提升,生产的组织方式更多的是向智能化、小型化、分散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再比如,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由过去的“平流层”进入“对流层”,等等。从思维方式、从方法论的角度审视报告,是学习和理解党代会精神的一个不应当被忽视的重要方面。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德海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