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宁举行
——协同与创新: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12-17 11:00:00

  为推动中国智库治理现代化、专业化和科学化,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近700人参加会议。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该索引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致辞,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主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家洪银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以及美国华盛顿发展绩效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雷蒙德博士分别进行相关专题的主旨报告。

  (致辞与发言内容请见光明网专题报道)

  在成果发布环节,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薛志红发布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译介、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南大智库文丛”首批图书——《完善智库管理:智库、“研究与倡导型”非政府组织及其资助者的实践指南》《思想的掮客:智库与新政策精英的崛起》《国会的理念: 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发布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入围名单。CTTI是国内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包括机构数据库、专家数据库、机构产品数据库和机构活动数据库四个数据库子集。自2016年9月28日CTTI上线并向被收录来源智库开放端口录入数据以来,截至2016年12月12日0点,已收录来源智库489家,拥有专家数据7443条、智库活动数据7127条、成果数据32866条,每条记录平均内含数据点20个,合计数据项98万个。这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

  据王斯敏介绍,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首批入选CTTI的来源智库有489家,包含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军队智库、科研院所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传媒智库九大类。她介绍,来源智库名单每2年调整1次,对于正式入选来源智库名单的智库,颁发证明文件,首批来源智库的有效期限为2017年1月到2018年12月。下一次调整将在2018年9月启动。截至2016年12月12日零点,已经有321家来源智库填写了较完备的数据,占入选智库的65.24%。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发布CTTI来源智库MRPA测评报告。该测评是以第三方身份对智库机构运用资源方式的能力和效益进行过程-结果导向型评价。评价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构成,4个一级指标分别是M(治理结构)、R(智库资源)、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故命名为智库MRPA测评指标。MRPA可以从两大维度来测评智库,一是资源占用量,二是资源的运用效果,也就是效能。它既能测量智库的体量,产量,也能测评智库的效能,还可以测量智库属性的强弱。MRPA测评系统包含智库排序、专家排序、大学智库指数排序3个子系统。智库排序既可以综合排序,也可以分不同类型排序。专家排序和大学智库指数排序也是如此。MRPA测评系统运用了先进的排序算法,也包含了一些基本的机器学习功能,能够做到对来源智库进行即时测评。

  此次公布的智库排序分两类,一类是综合测评分排序,一类是效能测评分排序。一般而言,体量越大的智库,在第一类排序中位置会比较靠前。但是效率高的中小型智库有可能在第二类排序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CTTI自2015年6月正式开始研发。经历三个研发阶段后,9月28日CTTI上线发布。CTTI初步实现了三个基本目标:第一,对新型智库的各要素进行准确“画像”,力求全面准确地描述和反映智库的基础信息、人员、成果、活动、影响力等方面的情况。第二,消除智库和用户(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第三,为新型智库评估评价提供针对性的基础数据。CTTI以完备的字段作为支撑,以多角度查询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查询结果,实现对智库机构从内部架构到外部活动、从人员组成到成果发布的立体式展示。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根据智库性质分类举行分组会议,分设高端智库组,党政智库组,军队智库、媒体智库和科技智库组,地方党校行政学院组,地方社会科学院组,智库管理机构组,社会智库组以及高校智库组。各分组会分别围绕高端智库治理模式、智库结构和治理机制创新;官方智库治理中的挑战与机遇;创新驱动战略下的科技智库治理探索;党校行政学院的智库定位、产品规划与人员激励;创新工程与社科院智库治理创新;智库治理的制度供给与政策创新;社会智库定位特色与营运模式创新;高校智库治理之现状、难点、破解之道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经验,共促智库发展。

  中国智库治理论坛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倡议成立,旨在为智库宏观治理部门、各级各类智库、智库研究界打造专业化的交流平台,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共同体建设,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力量。论坛年会于每年12月召开。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韦轶婷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