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全面深化改革交上年度“成绩单” 四梁八柱已成型改革攻坚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2-15 08:47:00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改革攻坚进行时

  “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唯有改革才是真正能发挥长效作用的‘深刺激’‘强刺激’。”省委书记李强在多个场合阐述这一观点,对全面深化改革亲自部署、亲力推进。

  紧扣“走在前列”目标,一年来,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大框架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持正确方向、明确重点任务,充分调动各方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项项改革落地生根,成效显现。

  突出重点,

  紧扣经济体制改革主轴

  过去一年,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出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努力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加快构建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逐步显现。

  ——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不懈去产能,分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聚焦重点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其中,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全省商品房住宅去化周期大幅缩短,企业对银行信贷资金的过度依赖有所缓解,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1070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8条意见”,省级层面全年分两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3项,沿海发达省份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我省已全部取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启动第二批试点,61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在8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试点地区分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顺利上线。

  ——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出台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40条”意见,开展众创集聚区建设试点,实施省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计划,南京和常熟、海安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在全球遴选项目经理。

  ——有序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明确将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省级国有资本的重点集聚方向,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建工作,对22家省属国企分类管理,完成10余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积极推进财税价格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启动资源环境税费改革,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出台PPP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政府定价类别由13类减少到9类,定价项目由64项缩减至28项。

  ——稳步开展地方金融创新。全省首家民营银行苏宁银行顺利获批,新增开业2家村镇银行、1家财务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1家财务公司,62家农商行改制全部完成,泰州获批全国首个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意见,扩大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规模。

  ——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设区市范围内本地居民户口通迁制度,有序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推进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80%的村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面积占比达47%。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构建长江大通关体制,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广外资项目“单一窗口、并联审批”试点,推进苏州和南京江北新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开发区管理机制改革,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形成一批可推广经验。

  一大批改革“试验田”深耕细作、渐次开花,为推进全省面上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全省顺利复制推广。

  聚焦难点,

  统筹推进重大改革事项

  在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省委深改组召开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11个改革方案,涉及医疗保险、事业单位改革、群团组织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全面深化改革要啃的“硬骨头”多、要打的攻坚战多,省委深改组把事关全局特别是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抓在手里,统筹协调改革推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去年江苏着力加强各项改革间的配套组合、前呼后应,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形成整体效益。

  ——司法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各项改革举措配套推出。

  以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基础的司法管理体制4项改革全面推开,法官、检察官实行单独职务序列,全省法院、检察院入额遴选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试点,全国首例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常州公开审理,全国首例开庭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徐州调解结案。

  ——文化体制改革再出实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特色金融机构不断涌现。按照新闻服务类、内容创作生产类、传播渠道类、投资运营类、综合运营类等不同类别,推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其中,国有文化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省文投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等7个经验做法入选中宣部两个效益相统一典型案例。

  ——没有制度保障,绿色发展理念就是空中楼阁。

  贯彻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出台江苏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综合改革,将企业环保信用与差别化水价、电价挂钩,环保督察更硬更实。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

  ——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改革加快进行,“组合拳”收到好效果。

  以换届为契机,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启动“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设区市纪委换届后纪检干部占比全部达到70%以上,113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无锡启动市一级综合派驻改革试点。

  瞄准热点,

  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

  推进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过去一年,江苏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看病就医更方便了。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行,所有设区市及80%的县(市、区)启动省定妇幼健康项目分级服务,全省建设医联体187个,所有基层机构均与上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开展社会办医省级试点,探索“互联网+医疗”、区域检查检验中心、定制医疗服务。

  教育改革步伐加快了。基础教育注重优质均衡,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比例达16.75%;高等教育争创一流,出台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制定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深化省属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职业教育提档升级,不断深化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

  社会保障更完善了。我省率先出台化解过剩产能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钢铁煤炭两大行业分流安置职工进度居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已在44个县(市、区)实现。

  深化改革,群众不仅关心党委政府说了什么,更关注做到了什么、效果怎么样。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逐一落实落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

  去年12月29日,距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一个月,我省出台“富民33条”,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同一天,省委举行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围绕“聚焦富民”这一主题,8个县(市、区)“一把手”讲举措、拿实招。

  “改革‘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成型,今年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下足功夫抓推进、抓落实。”李强特别指出,江苏要在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上快人一拍、在主动探索上先人一步、在改革落地见效上胜人一筹,加劲发力攻坚突破,让江苏的改革有力度、有精度、有深度、有温度。 本报记者 黄 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