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2 13:55:00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发展高等教育,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大力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对此,受访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给中国人民大学以极大鼓舞,更为新时期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

  高等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正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骆郁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在自然科学方面,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努力创新;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在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方面更是成绩突出,特别是在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认识更加清楚、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高等教育不仅传授各种知识和技能,更有自身的使命和立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文明要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就需要创新和人才。“我们现在需要的高等教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高等教育,而是指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等教育,只有这样的高等教育才符合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所需要的高等教育。”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洪才表示。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这一根本问题,引发高等教育从业者和研究者的思考。

  “这个问题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王洪才表示,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从这三方面着手。

  骆郁廷认为,“为谁培养人”实际上是解决培养人才的方向性、阶级性的问题。我们是为党和人民培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是人才培养的目标问题。我们培养的是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是适应我国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高级人才。“怎样培养人”,要根据人才培养的根本需要,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深刻表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高等教育才能繁荣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才能稳步推进。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鲜亮底色。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各高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高校教职工队伍党建工作明显加强。据统计,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约有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高校学生队伍的党建工作不断加强。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党员总数超过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高度融合,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

  党的十九大即将在北京召开。受访学者表示,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弘扬优良传统。王洪才认为,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因素的影响,中国高等教育需要继承和弘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等优良传统,沉下心来做学问,扎扎实实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创新。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战略举措,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骆郁廷表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高等教育发展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把握好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特别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方面,提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培养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为国家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高等教育植根于中国实践,与全人类追求和平、追求和谐发展的目标相一致,为丰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中国案例”。程方平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告别了“跟跑”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本土经验和特点都有其独特价值,我们应当树立自信,确立合理的科学标准体系、哲学标准体系以及经验标准体系。因此,在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要解放思想,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本质特点出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中国经验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潘玥斐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