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提升智库成果舆论引导力
发布时间:2017-11-24 16:27:00

  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当前,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应是智库积极承担的重要工作。

  做好大众传播

  从本质上讲,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是由智库专家研究,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最终作用于人民群众的思想与现实的成果,其主要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了解成果所包含的思想、理念、文化、原则等。因此,面向人民群众的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是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需求,再经过推敲加工而形成的,应该是最容易被群众接受、使用的,对人民群众的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将人民群众看作是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的实践消费者,那么这类成果就是人民群众用以进行实践消费的资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源于实践的智库成果天然便具有较好的大众传播的现实基础和现实需求。因此,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应立足于人民群众的一般性实践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成果在群众中传播,发挥引导舆论的作用。比如,结合热点问题设置议题、引导群众自由讨论、适时引领社会话题等,通过这些方式,实现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的大众化传播。

  一方面,智库研究在对实践活动进行概括和总结的同时,也对以往实践进行反思和分析,引导人民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绕开陷阱,少走弯路,找出解决问题的适当方法与途径;另一方面,面对舆论场中的各类信息,特别是负面舆情时,智库也要引导人们自觉将思想理论类智库的成果转化为实践活动的内容,增强对舆情的鉴别力,通过观察舆情、分析舆情,辨清良莠、明辨是非。此外,此类智库成果还应通过长期不懈的大众传播,潜移默化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免疫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谣言的侵蚀。

  加强信息互动

  新媒体条件下,舆情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传播途径由传统的单向变为双向,甚至是多向。这表现为,在任何一个信息终端,都有可能出现信息源,传统模式中的“你听我讲”已经不能满足新媒体条件下舆情发展的需要,人们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的研究和评论当中,互动性明显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新媒体的运营模式为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实现与受众的顺畅互动创造了条件,它营造了一个开放、灵活、多元的网络传播环境,智库成果能够更快、更直接地传达至受众,受众也可以更快、更直接地就某些话题、观点进行回应,这就要求智库成果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舆论场的洗礼。同时,智库成果还要在互动中,坚持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塑造和引导公众的价值追求,规范公众的价值范式;对于人们感兴趣的话题及时做出回应,特别是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大理论问题上,思想理论类智库都应及时发声并有效表达观点。

  还要看到,在新媒体环境下,智库研究也可以实现自我完善和提升。传统的单向“灌输”式传播,由于缺乏双向影响和及时反馈,很容易使理论研究者不知不觉产生凌驾于实践者之上的心态,表现为理论成果表达过于艰涩、“不接地气”、“自说自话”、与实践脱节等。而通过双向互动产生的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能够更好实现智库成果生产者和使用者平等参与,使公众参与智库成果讨论和评价的积极性、自主性增强,也使智库成果的生产者尽可能地使用人们看得懂的话语阐述其观点,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传播效果,而且能更好体现理论的社会价值和实际意义。

  发挥教育功能

  从价值论的角度看,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教育功能的体现,就是智库成果在社会的运行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作用或影响。发挥智库成果的教育功能,不仅能够传递知识,而且能够促进受众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受众的意识形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

  当前的新媒体环境,给了受众一个接受理论、追求真理的新平台,使理论与受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对此,思想理论类智库成果更需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这对于弘扬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引导受众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等具有积极作用,帮助受众在多元化的舆论环境中,通过舆情分析,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信息鉴别力,共同维护良好的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邓凌月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