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用好中国开放的新维度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5:00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需要看到,开放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产生的必然现象和需求。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要素禀赋的群体和个体,在开放中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和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实现经济福利的增加,而且还可以通过开放实现文化品位、生活理念、休闲方式等深层次的交融。实际上,这一过程反过来也将进一步促进经济自身发展。

  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之后的近四十年中,中外要素在高效互补的过程中迸发出强大的经济动力,招商引资、商业往来、学术研讨、旅游休闲等领域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也不断加深。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手段与方式更加丰富多彩,这为中国带来了开放的全新维度。

  电子竞技便是这种全新维度的代表之一。1997年开始,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游戏也随之风靡于青少年当中。2000年以后,我国电子游戏出现了职业化选手和团队,并开启了向电子竞技发展的快车道。当时,电子竞技产业运行模式、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社会对于电子竞技的印象更多聚焦在影响青年学业上。

  不过,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不断引导,电子竞技在中国不仅凭借计算机技术的东风迅速发展,而且也日益规范化、专业化。一方面,很多中国企业、地方纷纷举办区域及国际级电子竞技赛事,为世界各地年轻电竞选手创造来中国交流比赛的机会;另一方面,很多中国年轻人也开始到海外参与比赛,电子游戏设置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

  尽管如此,用好电子竞技这个中国开放的新维度,实现更新、更快、更深的对外开放,相关各方仍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严守正确方向。电子竞技以电子游戏为载体,如果后者设计制作中存在不健康、不积极、无节制的内容,不仅会使一些非竞技用户过度沉迷,还可能起到不良的作用。

  二是加强规范建设。目前,电子竞技正朝着新型体育项目方向前进,这就需要电子竞技相关各方在发展过程中加强赛会、培训、裁判、保障等规范性的制度建设。

  三是促进中外交流。用好电子竞技这一对外开放新维度,应该在发展过程中就注重与美国、韩国、日本等电子竞技强国的技术及人文交流,从而在开放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促进开放。

  需要看到,电子竞技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都既有机遇又有风险。重要的是,只要社会各界认识到电子竞技对于对外开放的作用,并正确规范其发展方向,电子竞技就能在新时代的中国开放中发挥越来越多的积极作用。(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