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好用好新型智库,构筑新时代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1-03 08:59:00

  智库的要义一是“智”,二是“库”。办好智库必须回答两个基本问题:智库,如何才是明“智”?如何用“智”而成“库”?当今中国的智库建设存在两个不平衡:“情商”高于“智商”,活力大于实力。具体表现为积极性高,声势大,成果多,但高水平的建构和高层次的谋划不够。如何既有高情商,又有高智商;既有活力,又有实力,是智库发展必须突破的难题。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上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献策是影响最为深远的智库范例,它确定儒家在百家思想中的主导地位,是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建立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努力。然而有待严肃反思的是,为何这一努力最后却导致魏晋隋唐深刻而漫长的文化危机?深刻教训在于,两汉“独尊儒术”的注经成为谋取功名利禄的工具,孔孟儒学中“内圣”与“外王”贯通的两大世界分裂,宏大高远的理论建构被片面的经世致用的应时之策替代,导致精神世界的沦落与失落。

  基于这样的认知,“道德发展智库”以“高远”服务,服务“高远”为顶层设计,确立用“智”的理念和成“库”的战略。

  “道德发展智库”的用“智”理念以“高端、长远、协同、国际对话”为“10字方针”。“高端”的要义是智库成果必须“拿得出,用得上,留得住”。“拿得出”是智库成果经得起学界与政界的双重检验,在任何背景下都“拿得出手”;“用得上”是对领导理念的形成和战略制定具有“边际效益”,而不是领导理念的诠释与宣传;“留得住”是经得起时间考验,能成为学术、学科和社会发展的积累。“长远”是以理念、理论、战略为着力点,不囿于就事论事的应时之策,以国情研究生根,智库成果开花,理论建构结果,在前沿与热点中坚持“前沿优先”。“协同”的要义一言概之:“有核心,多学科兵团攻关”。“国际对话”的真义,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走向世界”,而是寻找国际智慧支持与国际话语权。

  成“库”的总体战略是“智库建设—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三位一体。在智库建设中伦理学核心团队实现了学术上的转型与升级,不断建构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实验研究、智库研究的四位一体能力。在协同研究中新的学科不断的建构和发展,如道德国情调查团队、实验伦理研究团队、理论研究团队、老龄伦理研究团队、医患关系与生命伦理研究团队等,每个团队都有多个国家项目做支撑。作为团队建设的总体性谋划与成果,是“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创新团队的建设,发展出道德国情研究的“立地”,与道德哲学前沿研究的“顶天”一体的素质与能力。

  智库建设以来,主要探索及其成果表现于“四个一”的努力:建立一套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信息库、访谈库;形成一批基于道德国情的前沿性智库成果与学术成果;建立一个测评体系,即《江苏道德发展测评体系》;进行一次大学生思想道德与人文精神教育教学的改革试验。当然,智库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如显示度不够,要报类成果不够突显等等。同时也有许多难题有待进一步探索,如:人文科学类的智库如何建设,如何评价?智库到底如何显示和证明自己,智库研究是否主要甚至只是为了领导的一个批示?党报党刊上的理论宣传文章如何避免“葡萄糖轰动效应”?如何志存高远而又不好高骛远,鼓励出高水平智库精品?智库如何防止繁荣背后的浮躁,以免使纷至沓来的智库报告成为对领导的干扰甚至骚扰?等等。这些难题的探索和解决,将对智库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道德发展智库负责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樊和平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