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设云智库提升地方社科院智库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8-01-05 11:14:00

  地方社科院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上仍存在智库服务能力不足、与日益增长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需求存在明显差距的问题。推动智库服务信息化、网络化,创新智库服务模式,是提升地方社科院智库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

  制约地方社科院服务能力提升的因素

  智库服务模式落后,服务效率不高。当前,地方社科院服务政府的主要形式是承担研究课题和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在承担研究课题时,从寻找课题需求信息,到提交申报材料参加评审选拔、数据资料收集和组织调研活动、问题研究和研究报告撰写,以及组织人员参加课题结项,整个过程中的绝大部分工作都需要专家学者自己完成。地方社科院管理部门除了承担课题经费监管职能外,几乎不参加智库服务过程中的其他环节。这导致专家学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寻找课题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大量事务性工作。尤其在寻找课题方面,由于缺乏有效渠道和社会影响力,青年科研人员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研究课题。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方面,由于是专家学者自主选择议题和开展研究,撰写的对策建议有时不是政府部门真正需要的,供需双方难以契合。

  地方社科院能够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领域相对较窄。同时,在涉及的研究领域中,对某一个具体的经济社会问题,很少形成研究团队,难以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决策咨询解决方案。并且地方社科院经常形成的一种局面是,总是几个固定的专家在做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大多数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在做专业方向上的理论研究,很少有机会参与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研究。

  与实践部门联系少,决策咨询方案针对性不强。地方社科院传统上以理论研究为主,对科研人员的考核强调论文和专著。智库建设强调对策研究,要求专家学者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对策研究着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现存的问题和矛盾,需要专家学者对现实情况非常熟悉和了解,并且对问题的发展变化趋势能够做到实时跟踪了解。但实际上,地方社科院与实践部门平时的联系并不紧密,通常只有在做咨询课题时双方才发生业务上的往来。在一个较短的项目周期内,由于数据分散和本身工作繁忙,实践部门往往不能提供详细、充分的调研和数据资料。专家学者由于无法充分了解问题的实质和决策的真实需要,导致决策咨询方案针对性不强。

  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落后,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需要提升。一方面,地方社科院经过多年的积累,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已储备了相当规模的数据资料,但它们大多分散在各个部门内部,并且很多数据资料以纸质形式存在。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与实践部门建立长期有效的数据信息交流合作渠道,地方社科院获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信息往往滞后于发展现状,不能快速掌握真实情况和动态发展趋势。地方社科院数据信息化系统集成建设落后,已不能满足大数据时代的研究需要。

  以云智库推动地方社科院服务创新

  云智库是采用云计算模式,将专家学者、智库服务人员、数据信息资料、网络设备等资源通过网络汇集起来,构成一个能够提供多层次和高水平智库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智库服务线下、线上无缝对接,既可通过网络完成智库服务全过程,也可对线下智库服务活动提供全程支持。借助于接入互联网的各类终端,智库服务参与各方可以便捷地从云智库中获得智库服务。

  云智库推动地方社科院智库服务信息化、网络化,创新智库服务模式,提升智库服务能力。作为可扩展的综合型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地方社科院可以结合自身条件和需要选择建设云智库功能模块。

  建设决策咨询管理平台,为决策咨询提供专业化的过程管理服务。决策咨询管理平台是提供决策咨询过程管理服务的网络平台,是云智库的核心功能模块。政府部门需要决策咨询服务时,向平台发出需求信息。系统收到信息后向专家库中的专家推送,有意向的专家向平台递交方案计划。平台组织评价备选方案计划并选定承担者。在研究过程中,平台可协助数据资料收集和开展调研活动。最后平台组织人员对成果进行评审,督促专家团队调整方案,协助双方结项,完成决策咨询服务。通过提供专业的、全方位的决策咨询过程管理服务,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可以从繁琐的决策咨询项目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政府部门只需提出需求、提供数据和协助调研以及做好成果验收,专家学者可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问题研究。

  建设专家管理库,为智库服务提供人才保障。通过网络,汇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打造多层次、多年龄结构、跨区域、跨国度的智库专家团队。借助于网络化的专家管理模式,地方社科院将克服体制限制带来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根据需要随时组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专业研究队伍,凝聚集体智慧为地方政府提供发展规划、政策设计、政策评价、政策解读等方面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为加强与专家的联系和交流,专家管理库将为每个专家学者建立虚拟工作室。通过虚拟工作室,专家可以便捷地参与决策咨询课题申报、课题评审、组建智库团队、参加学术交流以及展示自己科研成果和学术活动等。为保障决策咨询服务质量,专家管理库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专家评价体系,从科研能力、学术道德、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团队组织能力、同行评价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每位专家的智库服务综合能力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专家能否承担决策咨询任务的重要参考指标。

  建设虚拟实践基地,加强与实际部门的联系。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需要专家学者对现实情况非常熟悉和了解,并且能动态跟踪问题的最新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这就需要地方社科院与政府部门在平时加强交流,做好数据资料储备,在决策咨询服务需要数据资料时能够及时获得。虚拟实践基地将成为沟通地方社科院与政府部门的桥梁。虚拟实践基地是在云智库平台上建立的、专门用于地方社科院与区域内政府部门进行决策咨询服务和工作交流的虚拟空间。通过虚拟实践基地,政府部门平时就可以把本部门的最新发展情况、工作总结、数据报表上传云智库,保存到云智库大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储备,以备未来决策咨询研究之用。政府部门还可以在虚拟实践基地上随时提出决策咨询请求,云智库组织专家进行解答。

  建设数据中心,推进数据共享和创新研究技术。打造综合型数据共享平台,为专家学者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服务。数据中心首先要完成地方社科院内部数据的整合工作,把散落在机构内部各个部门的数据资料进行集中整理,纸质数据资料要进行电子化,建设信息化、网络化的数据共享平台。其次,数据中心要建立地方社科院与外部机构的数据接口,一方面,让政府部门的信息和数据能够及时进入数据中心,扩大数据储备;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也能成为更高层级的数据供需平台的组成部分,实现数据对外共享。最后,数据中心还将提供智库服务过程中需要的数据分析工作。利用以大数据分析为代表的新一代数据分析技术,数据中心将帮助专家学者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发现新因素,找到新机制,提供问题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为地方政府更好地解决地区发展中的问题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石森昌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