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2018-02-07 11:2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围绕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靠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在新时代下努力发挥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资政启民”的作用,特别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助力实现中国梦,就需要结合中国国情,有别于西方智库的发展模式与定位格局,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稳健发展之路,在新时代下,明确新定位,形成新格局,在新角色中不断进行新探索。

  新时代需加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居全球第一,这已是中国连续第十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国内外的全新挑战。国内来看,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际来看,世界格局跌宕起伏,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因素丛生下,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日益复杂的世事、国情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意识到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智库建设来实现这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顶层设计的利好下,中国智库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期,各类智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初具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有别以往,是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语境中部署的,要求智库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过程中,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表明,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重大使命。全面准确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的内涵。建设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高水平智库,要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新定位,要勇于改革创新,形成新格局,要提高研究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瞻远瞩的战略设计和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需明确新定位,形成新格局

  我国的体制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决策效应非常迅速。但因辩论机制、研讨机制和智库间政策市场竞争机制等决策机制不够完善,决策效果会过度依赖政策质量。科学的决策需要决策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决策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因此,在现行体制下,加强民主协商促进科学决策,就需要避免决策中可能的错误,让更多的智库参与进来。中国的国情实际决定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四个自信”。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格局。

  政府可以在法律制度和社会文化方面为智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购买智库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公益捐赠制度、人才“旋转门”制度,健全科学评价机制与管理手段等为各类智库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有效提升智库质量,增加决策的可选择性与科学性,让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中国协商民主的新模式、新力量和新发展方向。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应在新角色中进行新探索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融入世界步伐的加快,中国已从全球治理体系的“旁观者”和“局外人”转变为“参与者”和“推动者”,并日益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智库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智库外交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始终保持一种开放与学习的心态,进行研究内容、运营模式、人才建设等全维度的行业持续创新。在立足国内问题研究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全球性问题;深挖国际资源,通过人员交往、学术交流、联合研究等方式建立国际研究网络;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实现智库成果的全球传播;培养外交关系意识,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开辟政府高层对话的第二渠道;主动设定国际议题,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积极发声,引导国际舆论,打造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

  今天的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大国,全世界都在期待着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这是时代赋予中国智库的历史契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但需要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总结升华为理论,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理论自信的依据,也需要对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所面临的独特国家治理问题进行系统性与前瞻性的研究,为党和国家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还需要未雨绸缪地关注到全球经济政治变化新动向,为若干全球治理重大问题找到答案。因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全球秩序重构、中国特色理论构建的历史机遇中把握住机会,才能不负时代所托,在资政启民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作者:王辉耀:国务院参事,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辉耀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