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凸显业务属性 切实发挥“智库”作用
发布时间:2018-02-09 14:07:00

  “各级检察院研究室的工作越来越回归法律政策研究主业,聚焦服务检察决策和司法办案,业务属性越来越凸显。”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在做客高检网和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详细介绍了2017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情况。

  研究制定检察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指导性文件,是法律政策研究室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起草并报院党组会和检委会审议通过了多个重要指导性文件,如为落实中央关于依法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大部署,起草了最高检《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为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制发了《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这些文件的下发,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政策指引,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研究制定司法解释是最高检研究室的主要职责,在万春看来,这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其他业务部门的支持参与和各级检察院研究室的配合。2017年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制发了10余件司法解释或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及时完成了建国以来最高检全部司法解释向全国人大进行电子备案的工作。

  针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适用法律政策的普遍性疑难复杂问题,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具体负责筛选制发指导性案例,统一相关案件办理标准。2017年最高检先后发布了第八批、第九批共11个指导性案例,第八批指导性案例是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公益认定、损失计算、诉前程序、法律地位等关键问题进行指导,第九批指导性案例针对的是新兴的计算机网络犯罪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两批指导性案例的公开发布,既对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发挥了指导和规范作用,也向社会宣传了法治,回应了社会关切,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万春说。

  作为检察机关的内设“智库”,研究室在研究推进司法改革包括检察改革中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研究室每年下发的检察调研重点题目和资助的全国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主要内容都包括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同时,在下发的研究室工作要点及日常对下业务指导中,也都将深化对检察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作为重要内容。”万春表示,2017年,研究室积极参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及其配套制度改革,会同有关中央机关深入研究,先后会签出台了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此外,还牵头开展了检察机关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情况的专项检查。

  对于开展的检察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万春认为:“我们重在解决改革、决策和办案中的实际问题,逐步扭转以发表文章论英雄的导向,业务属性越来越凸显,切实发挥了‘智库’的作用。”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帆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