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探索新格局下智库价值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8-02-23 10:09:00

  2018年1月30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在北京举办“新格局下智库价值与使命”研讨会,亚洲研究所(韩国)所长贝一明 (Emanuel Yi Pastreich),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经济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左传长等专家学者与会,就新时期智库的价值、挑战、使命与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

  正视挑战 把握机遇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如今在世界范围内,智库的传统地位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丁一凡在发言时表示,以美国为例,过去智库一方面受到政府重视,要为领导人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受到媒体的青睐,并能够影响公众。但随着近年来民粹主义高涨,一些智库不再受到政府的重视,而随着新媒体的崛起,智库专家开始受到公众质疑,智库对自身的工作产生迷茫。如何重塑智库权威,是全球智库面临的一大挑战。

  方晋则补充道,尽管当下全球化进程受阻、民粹主义兴起、新技术发展对全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诸多挑战,但是越是在这种节点,智库的作用越能突显。他举例称,一些智库成功为国家、为世界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案例,恰恰都是在一些历史的关键节点应对关键议题,例如二战后对西方的重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从八国集团(G8)升级到二十国集团(G20),等等。这说明越在关键的转折、危机、不确定时期,智库的专业性作用就越能体现出来;越在充斥了假新闻、信息纷杂的时代,人们对真实、可靠的信息来源需求越高,智库也能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任重道远 不忘初心

  对于未来智库,尤其是中国智库如何把握机遇、实现自身发展,与会者强调智库应做到“不忘初心”。

  左传长提出,如今全球智库一个最重要的使命,是对当下世界的新格局做出解释,厘清民粹主义发展等现实问题背后的内在逻辑。霍建国在发言中强调,智库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充分打造和发挥智库之“智”,避免“库多智少”的现象。刘倩则介绍了经济学人智库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独立性、洞察力、影响力。她也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是洞察力,这是智库的立身之本,也是影响力的来源。方晋提出,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智库能不能坚守专业阵地,保持理性,“不忘初心”。

  针对中国智库的使命与发展,左传长表示,中国智库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就是解决好我们的国内问题,积极为政府建言。此外,还应注重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只有有效地交流,才能有助于达成共识。丁一凡则提出,尽管现在很多国家的智库面临困境,但中国对智库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领导人对智库也越来越重视,智库发展方兴未艾。例如,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如今中国的高校都在成立各种各样的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其实扮演了很重要的作用。它们所做的研究和工作可以在未来为中国的智库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苗绿总结称,在全球化进程面临逆转的当下,中国重新挑起了全球化的大旗,智库方面也重新挑起了就智库对决策的影响力等议题的探讨。如今,中国智库也应思考一些长远的、战略性的问题。前几十年我们很多智库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国际上不停地“接招”,2018年已经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现在中国智库是时候主动“出招”,思考怎样长远规划中国的全球战略,针对现实问题作出审慎的研判,预测未来趋势、走向,为整个社会和决策者提供决策参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陈纯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