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力作
发布时间:2018-04-18 14:57:00

  人民日报出版社围绕构建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策划出版了“中国梦·中国道路”丛书。这是一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丛书。

  习近平同志2016年5月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问题,强调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这个要求是非常明确、非常具体的。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国际社会越来越愿意了解中国故事,越来越愿意倾听中国声音,越来越愿意学习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几年尤其如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就是因为存在着“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分野,有志之士都希望一探究竟,都希望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

  “西方之乱”是一种客观描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至今仍然没有摆脱低迷的困境。何去何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大国给出的方案是“本国优先”,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纷纷出台。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社会阶层和族群分裂、民粹主义抬头。在应对国际国内突出问题上,西方各国政府普遍力不从心、改革乏力,甚至推卸责任、转嫁危机。

  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也为解决人类问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既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的“中国之治”。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明的,要成功推进并向世界讲好“中国之治”,就要积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目的是使其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相适应,客观展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果,以理论、经验和事实向世界提供发展方案,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贡献智慧。构建中国话语体系,需要对西方话语体系进行科学辨析、理性批判,有理有据驳斥西方话语体系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偏见,切实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消除基于“西方中心论”的话语对中国形象的歪曲,以事实为依据传播真实的中国信息,推动形成健康的国际舆论氛围。

  “中国梦·中国道路”丛书,从哲学、历史、外交、经济、文化等多个维度,以理性的分析、翔实的数据、雄辩的事实、生动的故事谈中国、论世界,是国内外读者了解中国道路及国际局势的重要参考,有助于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能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作出有益贡献。这套丛书的作者包括韩震、王义桅、辛鸣、陈曙光、苏长和等,大都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有的是很有潜力的青年才俊。他们的研究和建树,保证了这套丛书的高度、深度和权威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毅亭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