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6 10:27:00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为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重要思想指引,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践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要求,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中国的周边环境纷繁复杂,波诡云谲,可谓是典型的“五环”状态,即部分敌意邻邦环伺、围堵势力环列、核武国家环绕、三股势力环渗、网络信息环荡。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入侵中国大多从边境地区开始。同时,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①]。因此,在新时代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根据世情、国情、边情、族情的发展趋势与特点,通过卓有成效的兴边富民工作,在广大边民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兴边、强边、固边、实边的工作目标。

  长期以来,治边经边是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的治国之枢、理政之要、强基之重、安众之策。2017年6月,国家颁布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党和国家在十三五时期对兴边富民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旨在振兴边境,富裕边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兴边富民行动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民族边民的亲切关怀。

  我们纵观国家《规划》,其基本特点是全面性、精细性、实操性、新颖性。

  首先,全面性。该《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宗旨任务,包括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在结构与内容方面更加全面。

  其次,精细性。该《规划》专门配套了6大工程和34项子工程,并在每一项大工程和子工程及每一项政策措施的下面,皆具体列出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下属机构作为牵头部门或者相关业务工作部门,真正做到了每一项工程和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部门,便于督促检查工作落实的情况,这是前所未有的。

  再次,实操性。该《规划》由宏观的主要任务、中观的大工程、微观的子工程等构成,具有非常典型的实操性,便于相关部门与单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在目标准、方向明、思路清、任务细、政策好、措施全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规划》。

  最后,新颖性。该《规划》针对边境地区的特点与实际情况,首次提出了鼓励边境地区各民族人民抵边居住和贴边生产生活的政策与措施,其目的就是要妥善解决当前我国边境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移民虚边的实际问题,真正抓住了兴边富民行动的要害。

  做好兴边富民工作,全面实现《规划》目标的最关键环节就是落实。为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彻底转变观念。观念规范思路,观念制约行动,观念影响成果。所以,在新时代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等观念,只有我们牢固树立上述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国家核心利益、符合人民迫切愿望、与时俱进的观念,才能够确保我们的工作质量与效率。

  第二,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激发自觉,责任催生担当,责任促成奋进。虽然《规划》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及政策措施部分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但是,相关的省和自治区、市县、乡党委及政府也必须强化兴边富民行动的责任意识,具体表现为各级领导的使命的担当、能力的发挥、职责的履行意识,通过强化工作机制的协调一致、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取得丰硕工作成果的意识,各级干部在兴边富民行动的实际工作中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承担责任,并把使命担当转化为切实可行、深得民心、睿智高效的精准施政行为,这样才能够把兴边富民行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全、做好、做透,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中央热、中间温、基层凉现象的发生。

  第三,明确行动主体。主体互动客体,主体带动全局,主体发挥主导。兴边富民行动的主体不仅仅是中央相关的部委,还包括地方各级政府、驻边机构和部队以及边境地区各民族的边民,他们共同构成了兴边富民行动的主体体系,即兴边富民行动的主体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上述主体各具优势,各有所长,切不可顾此失彼、重此轻彼、抬此抑彼、信此疑彼。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央部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驻边机构和部队以及各民族边民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结合、内边结合、干群结合、军民结合、警民结合、关民结合的兴边富民行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整体联动优势、因地制宜优势、资源整合优势、精准施策优势,以求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化解难事、突破难点。

  第四,集中大家智慧。集智推动兴邦,集智引领兴边,集智优化兴业。兴边富民行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宏大系统工程,涉及到中央、地方、边民、国内、国外等方方面面,也针对边境地区历史与现实、内地与边疆、国内与国外、自然与社会、个人与群体等一系列问题与困难。在部分敌意邻邦环伺,边情多变,内外交织等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下,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需要决心与毅力,还需要智慧与谋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群策群力,凝心聚智,凝心汇谋,凝心合力,特别是要集中边境地区各民族干部群众的智慧与谋略,在智者不惑、智者明法、智者善谋、智者睿行的基础上,强基础、补短板、勇突破、求实效,充分发挥他们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优势,对实现《规划》预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从以智兴边、以智稳边、以智强边、以智富边出发,要谋好篇,布好局,最大限度地避免走弯路、邪路,不犯颠覆性错误,真正做到集智兴边,聚谋富民。

  第五,精细行动方案。精细决定成败,精细涉及大局,精细控制结果。《规划》确定了国家在兴边富民行动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整体思路,具有纲领性、指导性、权威性、规范性等特点,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需根据《规划》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因地制宜、因边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的精细化《实施方案》,实现《规划》与当地实际无缝对接,使《规划》在边境地区能够真正接地气、聚众智、得民心、扎深根、解难题、收实效,在明确单位和个人的工作目标、职责、任务、要求、方法的基础上,使大家知晓为何而行、因何而进、如何而动。

  第六,优化实施环境。环境局限理念,环境作用施政,环境限制成效。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实施环境,具体是指影响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制定、实施一切因素的总和。优化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实施环境,具体是指对影响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制定、实施的一切因素加以改变或者使之优良的过程,以利于兴边富民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及政策目标的实现。兴边富民行动政策的实施过程,就是该政策与实施环境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因此,不断优化实施环境是顺利实现兴边富民行动目标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所以我们要集中精力与智慧对影响兴边富民行动的物质、精神、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因素加以改变或者使之优良,以确保顺利实现《规划》的目标。

  第七,科学评估考核。考核了解实情,考核推进完善,考核提高绩效。评估考核,具体是指对政策实施结果进行检测和评价,以判断实现政策目标程度的行为,这是政策过程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对兴边富民行动政策的评估考核,具体是指评估考核的主体,依据相应的评价标准,通过既定的评估程序,考察兴边富民行动政策实施过程的各个阶段及环节,对该项政策实施结果进行检测和评价,以判断实现该政策目标程度的行为。这是全面了解兴边富民行动政策绩效的基本手段,是调整与完善兴边富民行动政策重要依据,便于相关政策资源的科学配置,是兴边富民行动政策过程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的主要途径。因此,相关的评估考核势在必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以评促升、以评促佳。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国家和边民对兴边富民行动的要求更加迫切,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边境地区扎扎实实地访民情、聚民心、凝民智、保民安、惠民生、合民力、促民富、利民悦,把祖国的边疆建设成为团结之区、稳定之区、繁荣之区、睦邻之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注释:

  [①]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光明网http://politics.gmw.cn/2017-10/27/content_26628091.htm

  (作者余梓东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余梓东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