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新华时论:跨越江苏制造品牌“墩苗期”
发布时间:2018-05-25 08:58:00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省领导强调,要深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指明江苏制造前进的路径和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3%,居全国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7年蝉联全国第一。可以说,谈起中国制造,就不能不提及江苏制造。然而,与“中国制造”一样,“江苏制造”最大的问题是在国际上的名气还不够大、品牌还不够响,以至于说起“江苏制造”,不少人还是想起“代工”“便宜”“附加值低”等词汇。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印象,出路在于实现“三个转变”,把江苏制造的牌子树起来、打出去、擦擦亮。

  不管是企业的品牌,还是江苏制造的品牌,都有一个从出生、成长到壮大、成名的过程。任何品牌都不可能横空出世,一鸣惊人,其都有比较长的成长期,或者说“墩苗期”。就拿声名赫赫的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来说,都经历过较长的成长期。在“英国制造”走遍世界的19世纪末,“德国制造”并不是一个好名词,相反还是落后产品的代名词,以至于英国议会专门立法,要求德国生产的产品必须标上“德国制造”字样,以防它们冒充“英国制造”,直到后来经过长时间打磨,“德国制造”才成为金字招牌。起步之初的日本制造也是如此,索尼等公司故意把“日本制造”的标签做得很小。这告诉我们,即便“中国制造”和“江苏制造”的名声暂时还不够响亮,只要顺应时势,抢抓机遇,就可以尽快超越“墩苗期”,进入成熟期、收获期。

  实际上,以江苏制造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已进入超越“墩苗期”的机遇期。这是因为,其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努力,我们的制造能力大幅提升,产品种类齐全,多种工业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用户,积累了一定的知晓度。只要进一步提升品质,强化个性,扩大宣传,知晓度就能变成知名度,江苏品牌就能更加亮眼。其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催生并强化国内消费者的品质意识和品牌观念。在商品短缺时代,消费者对商品数量、价格的关注普遍超过对质量与品牌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非品牌再便宜也不要,是名牌即便价再高也买,人们这种消费理念的升级与嬗变无疑为制造业企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提供新机遇。其三,在“地球是平的”这一互联网时代,工业产品的制造越来越走向智能化、个性化、私人订制化,这就为以江苏制造为代表的中国制造跨越“品牌鸿沟”、实现“弯道超越”提供机遇和可能。其四,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实现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人才队伍整体结构有了根本性的变化。相比之下,德国、日本等传统制造业大国却面临“成本居高不下”“人口老龄化”“份额下滑”等挑战。这说明,只要抓住机遇,江苏制造的品牌一定能够打响。

  需要指出的是,就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崛起的原因,目前有“国民性格说”“文化说”“教育体制说”“市场竞争说”等各种说法。其中,“市场竞争说”尤为深刻与根本。由于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企业被置于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环境之中,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这就迫使企业必须竭尽所能做好产品。久而久之,品牌创设水到渠成。“江苏制造”的品牌,是一个个江苏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垒成的,要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塑造、擦亮这一品牌,需要适当的整体包装与宣传、针对性的扶持与补贴、积极的政策供给,但关键还在于培育健全而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只有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一个成熟的、能让企业优胜劣汰的环境,才能倒逼其加强品牌建设。跨越江苏制造的品牌“墩苗期”,有关地方和部门不仅要积极作为抢抓机遇,而且要抓住要害。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庆传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