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加强新时代政治文明建设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06-14 10:24:00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就必须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在全面坚持、统筹推进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迈向新高度、取得新成果。

  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加强新时代政治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党在政治文明建设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实证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展现蓬勃生机活力。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价值追求,诠释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是加强新时代政治文明建设必须牢牢坚持的准则。要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体现到党和国家各方面治理活动和工作上,体现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来越健全,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不断巩固和发展。

  坚持依法治国。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国,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是有机的统一。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同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加强新时代政治文明建设,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分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土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