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3 08:47:00

  “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面对当前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和挥之不去的贸易霸权主义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不惧众流,方为江海。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开放,世界发展需要开放的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敞开大门搞建设,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规律的必然选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马克思曾经指出,技术进步和协作分工带来的大工业消灭了各国以往自然形成的闭关自守的状态,使每个文明国家以及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人的需要都依赖于整个世界。经济全球化正是当代世界范围内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联系不断加深、经济生活高度融合这种客观趋势的真实写照,它不以任何人、任何国家的意志为转移。

  回顾新中国将近70年的经济建设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封闭只会带来落后,坚定不移走开放道路,建立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经验引进来,有助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40年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充分参与了国际分工协作,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迅速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正是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成就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向位居世界经济总量次席、逐步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兴经济体的华丽转身。

  敞开大门搞建设,也是当前实现世界经济发展包容、普惠、共赢的必由之路。在过去10年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余波至今还未散去,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又接踵而至,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机遇与挑战并存。

  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也广泛存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有继续拉大之虞。以美国为代表的极少数发达国家,仍在以狭隘的眼光看待发展中国家的崛起,用已然腐朽的“零和博弈”思维动辄操纵起制裁的大棒,妄图继续主导世界经济霸权。殊不知,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正是世界各国资源禀赋的差异、发展阶段的不同、技术和分工的互补才使得世界各个角落多样化的需求得到满足,才造就广阔而多样化的世界市场,使各国利益最终实现。在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只有加强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与交往,充分运用一切先进技术手段,让生产的社会化不断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才能真正使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得到实惠,才能从根本上稳定世界经济格局,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敞开大门搞建设,意味着迈入新时代的中国要达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辩证统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面临速度降挡、质量提升、动力转换的客观实际,以及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中国的开放需要走向新阶段,呈现新内涵:过去的中国更多地以参与者的姿态出现,主动适应世界市场规则,融入全球经济生活;而如今则应当大胆展现出建设者的姿态,着眼于增强内外联动,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

  一方面,在现有的国际经贸体制框架下,中国应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在各种多边场合积极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提升应对国际经贸摩擦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也在不断搭建新的国际经济交流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把中国的发展触角延伸出去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从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正在以一个负责任、受欢迎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也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赞誉。

  敞开大门搞建设,同样意味着中国要有原则、有底气、有实力回击一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挑衅,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和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国际经济秩序。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捍卫者和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倡导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以开放为导向,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适应形势变化,广纳良言,不搞任何排他性安排。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会在一些国家引起疑虑和对自身利益的担忧,也会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趁机沉渣泛起。但是,中国应对挑战的方式不会反其道而行之,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就要在继续扩大开放中解决。

  中国是一个尊重规则、遵循法制、利人利己的国家,对于市场机制有待健全的问题,我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对于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的问题,我们承诺保护合法知识产权,坚持依法办事,增加透明度,加强同国际规则对接;对于贸易顺差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主动扩大进口,不断降低多种产品关税,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同样,中国也是一个正在由富变强,不再惧怕强权欺凌的国家,如果有谁蔑视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置全世界人民利益于不顾,依旧采用封锁遏制的伎俩,我们绝不屈从,敢于奉陪到底。

  (作者:肖潇,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