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
发布时间:2018-10-11 10:01: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世界经济发展史反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强经济贸易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积极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推动国际贸易、金融和投资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共同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挑战。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这就要求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应对挑战,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们应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各国的贸易金融与宏观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进程中,各个国家或地区应当考虑国内政策的联动效应和传导影响,推动正面而非负面溢出效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秉持共赢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伙伴关系为依托,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合作内涵和外延,推动建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领域协调机制。

  创新国际贸易、金融和投资等领域的机制。进一步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力度,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持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当然,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更不是为了针对某个国家或地区,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欢迎各方共同参与,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和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周跃辉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