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意蕴
发布时间:2018-10-11 10:30:00

   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极大地成就了中国,而且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的改革开放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和振兴,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必然会更加成功。其原因就在于,我们不仅善于从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中总结成功经验、获取弥足珍贵的启示,而且更善于从新时代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和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洞察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时代内涵。最为关键的是,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不仅强调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而且道明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必然具有的时代意蕴。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政治方向,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改革开放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的“定海神针”。改革开放坚持人民立场,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立场决定的,是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始终获得人民拥护和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成就,雄辩有力地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巨大成功。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角度来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确保改革开放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在根本性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的重要前提。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导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开放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提出,赋予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时代内涵。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看新时代改革开放,要达到“强身健体”“养精蓄锐”的效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应该改又能够改的坚决改,不应改的坚决守住;应该改而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改,该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则循序渐进。”同时,从新时代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至关重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质上就是要用好所谓的“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使“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就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辩证法、两点论。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主要是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尤其是涵盖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在内的市场监督管理机构改革,以及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的改革等,其实质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能够进一步落地。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是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开放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方能保证改革开放平稳有序推进。要遵循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的方法论:整体推进,就是改革所涉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军队等诸多领域要全面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重点突破,就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的作用。要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法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也是实践的经验总结。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一方面要发挥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性和探索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加强顶层设计的全面性和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仅是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改革的方法论;不仅是遵循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法论的前提要求,也是其实践效果。与此同时,从方法论的角度看,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还有一个融合推进的问题,也就是改革与开放进一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此外,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的环境更加纷繁复杂、更加变化多端,还应考量相应的理论空间和实践空间、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的关系问题,等等。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的改革开放

  人民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宝贵经验,无不凝聚着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也需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如更加强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色和实践要求。我们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民生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和突破口;要充分尊重人民意愿、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要增强规则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还要进一步释放人才作为战略资源的独特优势,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新突破。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改革开放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和时代特色。从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所有这些都对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更加繁重的任务、更加严格的要求。加强党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仅是现实的要求,更是历史的重任。新时代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不仅要体现在战略谋划、议事决策上,也要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着力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如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以及调整优化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等,就是要确保党对改革开放的战略谋划;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等改革,就是要确保改革开放的落实见效。当下的改革开放抓落实、见成效主要体现为对不同问题分类施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决改、马上改;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要科学统筹、深远谋划;对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要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执笔:郭庆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