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29 09:46:00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既无理论支撑,也没有成功的先例。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进行有机结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1978年,中国提出改革开放,改革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但到底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并不是很清晰。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过程中,通过艰辛的实践探索逐步明确的。对此,邓小平指出:“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

  1979年11月,邓小平率先发出“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的疑问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从党的十二大正式使用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提法,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党的十三大提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机制,认为计划和市场作用的范围都是覆盖全社会的,不再使用“计划经济为主”的提法,到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我们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探索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和成熟。

  总结40年探索、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进程,我们得出10条基本经验。

  第一,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更是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和强有力组织保障下进行的。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改革开放的动员令,到市场化改革方向的选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确立,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部署,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十九大报告提出进一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目标,无不是在党中央统一安排和强有力推进下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顶层设计和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一把手抓改革”,对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搞市场经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他还进一步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

  第三,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如果没有40年前那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就不会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没有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党的十四大就提不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同样,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也不可能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论断。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新时期开启全面深化改革,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

  第四,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生产力标准和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因此,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市场化改革,必须坚持生产力标准,始终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坚持生产力标准,必然要求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进行改革探索和创新。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第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和劳动者积极性不高,慵懒散盛行,根源在于“利益牵引和物质刺激”不够,平均主义严重。因此,承认并坚持物质利益原则,放权让利,建构与物质利益直接挂钩的激励机制,破除平均主义,就成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逻辑支点。马克思曾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邓小平也指出:“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

  第六,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党通过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基本经验。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功能定位上,明确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产权保护上,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这样一个“多元、混合”的基本经济制度,不仅为各种不同性质的经济成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平等竞争、共同发展提供制度空间,而且为促进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财产组织形式,形成互相参股、互相渗透、混合生长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制度保障,从而极大地解放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并用。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正是因为始终坚持用好“两只手”,中国才能够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以最快的速度从危机影响中走出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第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发挥企业家与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推动作用是在企业家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实现的。如果说企业家是从微观层面驱动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话,那么,敢为人先的领导干部则在中观和宏观层面引领和驱动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快速发展。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干部政绩考核晋升机制给地方政府引入了横向竞争,既有效激励了各级领导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又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做大做强,从而带来改革局面的迅速展开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

  第九,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与全面开放的统筹协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努力避免在推进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迷失自己”。同时,中国的对外开放又是积极主动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那样:“现在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我们吃过这个苦头,我们的老祖宗吃过这个苦头。”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第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建立健全容错机制。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表明,容错机制既是让改革者大胆改革的重要动力,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多次重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为最终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提供了认识和实践前提。显然,新时期要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遇到的困难更多,需要冒的风险更大,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改,大胆创新。因此,必须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建立起容错机制,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唯有如此,全面深化改革大业才能大功告成。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韩保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