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看江苏如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八字方针”
发布时间:2019-01-07 08:54:00

  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善于把各地成功的改革经验创造性集成运用,产生耦合和裂变效应,形成新的竞争力”。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

  “打好破、立、降组合拳,重点是处置出清‘僵尸企业’、推动淘汰类产能应退尽退等,在债务处置、土地利用、职工安置、税费优惠等方面制定更有操作性的实施办法,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聚。”这是从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现场传出的声音,字字直击改革焦点。

  “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行动还是老一套”是进一步深改的阻碍。在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看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主要靠五方面,一是以积极主动的作为抓住用好机遇,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电、煤炭产能化解目标;二是牵头落实企业降杠杆各项任务,严控政府企业债务规模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三是推动输配电价、尤其价格改革和物流流通领域降本增效,切实降低企业各类经营性成本;四是深入实施加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力度促进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五是加快编制相关规划,为构建优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供支撑。

  增微观主体活力

  “加快土地等要素市场化步伐,全面建立市场信用体系,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打破企业发展面前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使微观主体在竞争中拥有更多机会,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如此决策。

  省会南京,提出了以创新名城建设为牵引,鼓励、支持、引导和保护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加快培育新一代创新型民营企业集群的目标。基于此,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的“下一步棋”,指向了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全球创新资源集聚等“六大计划”,争取2019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00家。同时做强平台载体,重点抓好“1+N”都市型高新园区、环高校知识圈、城市“硅巷”等建设,启动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取得实质性进展。

  提升产业链水平

  “要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重点是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安排资金链,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巩固完整的上下游全产业链,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提升我省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从问题出发,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我省制造业精准研判,为向制造强省迈进制定清晰路线。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产业强市还要再加力,围绕自主可控,在“高”处发力。要形成现代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发展高地,还要加快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深远海装备、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高端制造业,金融、物流、信息等高端服务业,本土企业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培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端品牌。产业集群方面,则是大力培育高端装备、节能环保、高分子材料、高端软件等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培育5G产业、人工智能、石墨烯、增材制造等4个未来产业,形成7个超千亿元、5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进一步优化融资服务,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不断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清醒深刻、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我省经济结构失衡问题的整体性、系统性解决方案。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将在优化金融供给两端上下功夫。供给端要树立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理念,从增设科创小微专门服务机构、丰富信用类融资产品、促进科创与资本高效对接等方面优化金融供给。需求端要引导民营实体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从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诚信意识等方面提升自身实力。同时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通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投贷联盟”“江海创投行”等品牌服务作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互补,不断畅通供需两端对接渠道。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李睿哲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伟莉 李睿哲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