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
发布时间:2019-01-08 09:00:00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郑重宣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信心和决心。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与世界相比较三个维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在新的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辈出、成绩斐然。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和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社科理论工作者应当努力用好“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决策咨询”这三支笔,用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强“学术研究”,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思想先导。“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需要社科研究者用好“学术研究”这支笔,不断廓清思想迷雾、汇聚思想共识、发出思想先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思想理论必须先行一步,构建起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为持续奋进、再创奇迹的现代化“探路”征途提供思想先导;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更要注重软实力建设,需要不断发展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特色、风格和气派。社科研究者用好“学术研究”这支笔,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提升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二是做优“理论阐释”,为改革开放再出发高举鲜明旗帜。“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社科理论研究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上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理论阐释研究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鲜明标志,是新时代社科理论工作者当仁不让的使命责任。用好“理论阐释”这支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坚持理论阐释聚焦重点、提质增效,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出有思想厚度、情感温度的理论阐释成果;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切实发挥好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

  三是做实“决策咨询”,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科学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走到新的历史关头,社科理论工作者用好“决策咨询”这支笔的意义更加重大。做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策咨询工作,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要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厘清改革发展稳定的逻辑关系,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贡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要聚焦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抓住推动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提出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建议,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要正确处理“三支笔”之间的关系。学术研究是“潜功”,应当具备“十年磨一剑”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理论阐释是“显功”,强调社科理论研究成果要发挥引领社会共识、汇聚精神动能的作用;决策咨询是“实功”,要求社科理论研究者拿出立足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际行动。新时代的社科理论研究者既要做“潜功”,也要做“显功”,更要发挥专业优势务“实功”。做“潜功”要坚韧,做“显功”要清醒,做“实功”要担当。在做“潜功”中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做“显功”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做“实功”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要切实贯彻解放思想这一改革开放40年“活的灵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解放思想中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突破社科研究的经验主义、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在解放思想中树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自信,不断拿出具有思想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具有引领性的理论阐释成果、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殷实家底,形成市场化改革的突出优势,彰显高水平开放的鲜明特色,展现民生幸福的质感实景,焕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春潮,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夏锦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