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9-01-08 10:25:00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和提质转型关键期。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把握好工作的时效度,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立足创新发展,着力推动经济高素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发挥高新区和大学新校区驻地优势,打造创新型县域。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汽车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开展第三产业跃升行动,加速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总部经济和全域旅游,打造商贸物流中心、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总部经济基地。

  立足协调发展,着力推动城乡高品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加快建设城市组团,扎实推进旧城旧村改造,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形成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形态。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做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立足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生态高颜值。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巩固国家生态县创建成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全面落实环境功能分区的分类分级管控要求,合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功能红线,加快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立足开放发展,着力推动开放高层次。我们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产业领域交流合作,努力形成开放合作、互动联动的大格局。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紧盯工艺品等重点出口企业,落实稳定和促进外贸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县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立足共享发展,着力推动民生高指数。共享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更高境界。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短板,有效解决“择校热、入园难”“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突出金融风险防范,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福建省闽侯县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永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