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用奋斗作答这个伟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18 09:43:00

  1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京胜利闭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走出江苏大会堂,耳畔依然回响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让奋斗成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澎湃的旋律”的激越声音。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大会精神带回去,按照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各自岗位上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奋斗、奋斗、再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这个伟大时代作出最好的回答。

  咬定目标,

  矢志不渝走在发展前列

  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凝聚着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承载着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现实要求。宏伟的目标激发奋斗的勇气,奋斗的勇气催生不竭的动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新的一年,南京将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省会责任、省会担当,努力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务实行动,以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过硬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京将在落实中央部署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作示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当标兵,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上走在前作贡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要让奋斗成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澎湃的旋律,娄书记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回程路上想了很多。”省人大代表、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过去一年,句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对标苏南,各项事业都取得新业绩、呈现出新气象。“我们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底气和信心,这个底气和信心就来自于奋斗,来自于全市人民的苦干实干。”潘群表示,句容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打造“一福地四名城”,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将把奋斗乐章、奋斗旋律奏得更优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把每一份力量汇聚起来为句容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把握机遇,

  真抓实干创造崭新业绩

  所有的机遇都是为奋斗者准备的,所有的成功都是在真抓实干中造就的,态度和行动就是对新时代新机遇的生动诠释、有力注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连云港这个“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港城迎来难得的新机遇。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发展寄予厚望,全市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奋起直追,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在攻坚重大项目、攻关核心技术、建好战略支点等方面拿出过硬成绩,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应有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同样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省人大代表、省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告诉记者,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贸易、金融、文化和健康产业四大业务板块,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计划,以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外贸企业强化多元化出口开拓,海外生产基地大力推行“建工厂+建市场”的模式,发掘当地市场潜力。同时,积极培育国内消费热点扩大进口,围绕人民群众高品质需求拓展内需市场,推动集团由出口导向型企业向兼顾进口的企业转变。金融投资企业将扩展持牌业务,加大对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的投资力度。推动文化、健康产业与金融、贸易的结合,拓展发展空间。

  改善民生,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江苏的美好未来要靠千千万万的双手去开创。而发展也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

  “娄书记在讲话开头连用五个‘要靠奋斗’,特别是把‘全省人民的幸福生活要靠奋斗’放在第一位,让我很有感触。”省人大代表、响水县县长单永红说,去年响水提出要在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上“走在全市的前列,全省的前列”,“我的工作日程表上,安排最多的工作就是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响水要让更多的农民改善住房,住到好环境、好房子里。”响水去年规划、开工建设新型社区数量、面积居盐城市之首。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被列入十项民生实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农村是最大短板,有最多硬任务,最需要奋斗。响水将按照时间节点持续奋斗,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单永红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民生十件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为民情怀。省住房城建系统将牵头落实五项,担子重,责任大。”省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顾小平说,全省住房城建系统将重点聚焦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城市园林绿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民生重点工作,细化措施,实干巧干,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解决民生关切,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生活,“奋斗、奋斗、再奋斗”,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以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党委书记秦泗花关注的是推进完善社会治理大格局。她表示,南巷社区将优化管理模式,建立社区议事协商制度,密切与辖区单位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推行并深化“一委三会”社会治理,通过积极引导党员、居民参与构建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为核心、扩大基层民主协商为基础、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的社区治理新体系,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明慧 陈月飞 黄 伟 任松筠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