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建设交通强省,江苏绘就新时空版图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0:00

  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货物经由江苏口岸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不久前举行的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勾画出我省“2035版”新的时空版图。

  “轨道上的江苏”,2小时畅行全省

  【落子】 12日全省集中开工的41个重大交通项目,10个左右与铁路建设有关。今年,我省还将开工建设宁淮、北沿江等一批骨干工程,到明年底,基本形成江北干线铁路主骨架。

  【补短】 铁路,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一块短板:苏南“有路无网”,苏中苏北除徐州外尚无高铁。全省铁路总里程(3126公里)列全国第21位,高铁里程(846公里)列全国第14位;每万平方公里分布铁路里程(292公里)列全国第12位,这与我省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不匹配。

  2018年,江苏省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先后开工建设了南沿江城际铁路、宁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推进了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连徐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建设,青连、连盐、宁启二期等铁路线建成通车。尽管如此,江苏仍没有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路网规模总体偏小。

  【布局】 以我为主,奋起直追,我省跑出了铁路建设的“加速度”。省铁路办介绍,我省铁路主要在建项目包括:预计2019年建成的徐宿淮盐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的沪通铁路一期、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2018年开工建设的盐通铁路,将全力争取提前至2020年建成通车;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全省时下在建铁路总投资规模居全国前列。

  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我省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今年力争开工宁淮铁路、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通苏嘉铁路、沪通二期等铁路。今后几年,我省还将开工盐泰锡常宜铁路、宁宣铁路、合新铁路、镇宣铁路、扬镇宁马铁路、苏锡常快线等铁路项目。

  这当中,宁淮铁路北接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快速铁路,向南接入南京枢纽,是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等苏北地区城市连接省会南京的快速客运通道,项目建成后,淮安到南京1小时通达,宁淮间1小时通达,将加速形成南京至设区市“1.5小时交通圈”。

  北沿江高铁项目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经南通、泰州、扬州、南京至合肥,将成为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

  补强航空弱项,一日联通全球

  【开建】 12日,连云港新机场、无锡硕放机场机坪扩建一南一北两大项目开工建设,吹响了江苏航空加快发展的号角。

  连云港新机场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乡,拟建飞行区等级指标4D,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条长2800米跑道、3万平方米航站楼和16个机位,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无锡硕放机场机坪扩建项目南北长约360~540米,东西宽约323米。

  【反思】 江苏全省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5164.4万人次,仅相当于上海的44%、浙江的79%,居全国第8位。而且国际运输能力不足,直航航线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六分之一的国家和地区,我省60%的出境旅客,95%的国际货物,需从上海等机场进出。

  “我省综合运输体系中,航空是明显弱项,和经济大省极不匹配,制约了开放强省建设。”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分析。

  我省正加快推进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明年上半年投用,届时,禄口机场将实现双航站楼联合运行和双跑道独立运行,保障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此外,淮安机场二期工程将全面投用,启动盐城机场跑道延长前期项目,加速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和徐州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

  【展望】 我省机场方面的总体规划,是打造苏南地区机场综合枢纽,加快推进连云港、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形成以禄口机场为龙头,其他运输机场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格局。

  根据规划,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将引入两条城际铁路,未来,从扬州出发,经镇江、南京至马鞍山的城际铁路,将经过禄口机场,并在机场和宁淮宁宣城际铁路呈“十字”交叉,我省苏北各设区市经城际铁路,将直抵禄口机场。

  东部机场集团表示,将在航线布局、空域资源、交通枢纽建设等关键要素上,发挥协同高效的集群优势,加大航线开辟力度,增加精品航线,争取大机型、高品质的航空公司投放运力。今年,禄口机场有望新开南京至迪拜等航线,加密南京至莫斯科等航班。今明两年,禄口机场努力新开或加密至欧洲、澳洲、北美等地定期航班,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达性。不久的将来,“一日联通全球”将成为现实。

  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

  【开建】 12日,连接南京与扬州的龙潭过江通道开建,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规划中的南京到盐城高速公路、仪征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均借由龙潭过江通道跨越长江。

  【关注】 龙潭过江通道位于南京四桥与润扬大桥之间,是宁镇扬一体化的桥头堡。

  “龙潭通道优化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公路网络,促进宁镇扬一体化。”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孙华强介绍,包括龙潭过江通道在内,和燕路、仙新路、长江二桥、四桥等南京境内的过江通道,既服务于南京过江交通,又跨江连接起了通向扬州的国省干线。

  【破局】 从长江五桥、和燕路通道到仙新路、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再到龙潭过江通道开工,长江南京段以平均每年新增一条的速度,加密过江通道。在江苏400多公里的长江上,目前已有五峰山、沪通、南京五桥、和燕路、仙新路、建宁西路、常泰、龙潭等8座过江通道同时在建。

  “虽然过江通道建设不断加密,但相对于急速增加的跨江交通量,矛盾依然突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来,江苏公路过江交通量增加2倍,但通道通行能力仅增加1倍。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经常拥堵,节假日车辆通过时间超过2小时。

  让“天堑变通途”,江苏过江通道建设迎来新的高潮。对照2025年已建在建超过30座的目标,我省正倒排时序进度,规模化开工,快速化推进。未来几年中,我省还将开工南京上元门、七乡河,江阴第二、第三,润扬第二等过江通道,争取早日实现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

  江苏“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布局】 江苏也将拥有自己的“湾区”了!12日开工的通州湾出海口建设工程,既是我省江海联运的新出海口,又是绵延长江口通州湾的新湾区。

  【聚焦】 通州湾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点。“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20万-30万吨级航道、码头的优良建设条件,以及公铁水、江海河齐备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赋予通州湾大港口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东港西城中海湾,港产城融合发展。”南通市发改委区域处副处长李长权介绍,目前通州湾滨海新城建设已初具雏形,以大项目支撑港口建设,总投资53.7亿元的苏民新能源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道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总投资1380亿元的中天精品钢生产基地项目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破解江海联运难题,可以更好服务沿江沿海经济主战场,增强江苏服务国家大局能力。”苏交科集团规划研究院顾叶华所长说,这有利于完善长三角北翼港口布局,支撑南通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设,形成沪甬通“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运筹】 水运大省,大而不强,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的一个痛点。记者发现,我省80%的外贸集装箱需通过省外港口出海,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集装箱大多穿境而过。

  通州湾的横空出世,为我省港口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说,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很大程度上能弥补江苏沿海口岸的短板,加快港口运输和海洋经济的发展,推动沿江与沿海发展的联动;另一方面,通过与上海港的合作与分工,通州湾的发展能引导长三角地区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优化布局,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建设水运强省,我省全力加强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连云港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苏州太仓集装箱干线港“一区三港”建设,推进千吨级干线航道联网畅通,变“一群港口”为一个“港口群”。

  同时,我省正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全面加强综合枢纽建设。着力提升南京、无锡、苏州、徐州、连云港、南通、淮安等交通枢纽城市在全国的影响力,促进江苏加快成为资金、物资、人才、信息等各类要素资源畅流汇聚的“枢纽之地”。继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2020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等级公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梅剑飞 顾巍钟

  本报实习生 双 爽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顾巍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