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
发布时间:2019-02-20 09:36:00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钟哲)新春伊始,为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多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于2月12日至15日召开6场汇报会,听取院属各研究所(院)2019年科研工作要点汇报。根据党组成员分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分别听取了院属科研单位汇报。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各研究所(院)重点汇报本单位2019年学科建设、重大课题、重大决策咨询(智库建设)、重大学术活动等方面计划。与会院领导对各单位科研工作计划给予肯定,并逐一进行点评交流。

  谢伏瞻强调,新时代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必须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以出高质量成果、高水平人才为重点,以加快构建“三大体系”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是研究工作的基础,是“三大体系”建设的基础。各研究所(院)首先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学科内涵和发展趋势,开展学科和人才建设情况普查,摸清底数,弄清楚我院各研究所(院)、各学科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哪些是优势要巩固,哪些是重点要加强,哪些是短板要补齐,哪些是前沿要谋划,避免低水平重复学科。在全面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我院学科布局,要有创新思维和战略眼光,减少震动,明显改善学科结构。如明显具有计划经济特点的相关学科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调整为与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新工业革命相关的研究领域。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单位在延揽人才、培养人才时,要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有计划引进相应人才;现有人才中,对于那些有优势有基础的,要有意识地压担子,培养学科带头人。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各个重要领域,我院都要有所有室有人去开展相应的专业研究,对重大问题不能出现研究遗漏。三是加强智库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跟踪时代发展趋势,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战略和政策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突出重点,避免“天女散花”式研究,通过整合资源和优势,为党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库成果。四是着力扩大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要压缩精简会议活动,特别要避免低水平会议活动。同时,鼓励我院人员接受主流媒体采访,在重要期刊报纸发表文章,进一步提升我院正面社会影响,扩大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五是严格学会、中心和学术期刊管理。重视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做好学会换届工作。学术期刊在理论建设和发展中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对于提升研究所(院)地位、提升社科院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办好。所(院)长要亲自抓期刊建设,抓期刊水平和发稿质量,选优配强编辑部主任,严格匿名评审制度,严格遴选评审专家,突出公正性和学术水准。要发挥我院基础研究底蕴深厚、成果丰硕、人才辈出、学科特色明显的优势,在“三大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要求,各研究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思考,进一步调整完善本单位2019年科研工作要点,在调整优化学科和重大课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各研究所(院)所(院)长、党委书记,要始终把住本单位全年工作重点,对于不同阶段出什么成果,哪些方面抓得好,哪些方面弱一些,要做到心中有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科研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财计局、信息情报院、图书馆等单位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钟哲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