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慕课,促进“互联网+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19-04-22 09:46:00

  通过技术赋能,慕课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径

  通过慕课的线上平台,知识可以跨山越海,实现无远弗届的传播,抵达每一个渴望的心灵

  近日,中国慕课大会召开,让中国慕课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所谓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2018年,教育部正式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高校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慕课作为线上的学习平台,一头连着教育资源,一头连着无数学子。

  从世界各国发展进程看,每一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总是伴随着人才需求结构的深刻变化、知识的爆炸式更新、教育形态与资源的极大创新。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拓展了学校的边界。通过慕课的线上平台,知识可以跨山越海,实现无远弗届的传播。

  中国慕课建设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从数量上来说,上线慕课数量由2017年的3200门增加到12500门,增加近3倍;学习人数由5500万人次到2亿多人次,增加近3倍;从结构上来说,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建立起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如今,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于世界第一。一道道教育“鸿沟”正在互联网上消弭,中国慕课为学习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些地方涌现出这样的经验:贫困地区的学生通过直播与城市的重点中学保持同步学习,升学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跨越时空”的慕课,带来无数块改变命运的屏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通过技术赋能,慕课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径。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抓手,作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一个平台,想要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弯道超车,慕课发展还需要有更大提升。面向未来,中国慕课的五大愿景令人期待:建设公平之路,用优质慕课资源补齐区域和校际人才培养质量差异短板;建设共享之路,让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建设服务之路,使学习者获得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建设创新之路,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建设合作之路,加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慕课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在中国慕课大会上,一次穿越时空的“相遇”令人印象深刻。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虚拟现实和5G技术,向现场观众演示大飞机装配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时,通过全息影像技术与孔子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这场超时空对话,正展现出慕课最具魅力的地方: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让知识抵达每一个渴望的心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烁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