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经济的信心所依
发布时间:2019-05-20 09:11:00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将其化学品业务的亚洲区总部落户上海;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著名投资商巴菲特表示,公司已在中国投入很多,还将继续加大投资……5月伊始,又有一批跨国企业、高管,公开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为什么经济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新动能加快成长……稳,构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尽管下行压力加大、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无论是打量产业“家底”,还是审视发展趋势,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信心来自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越来越好,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足以抵抗大风大浪、避免大起大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所谓的“失速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长个子”的速度虽有所放缓,但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日益凸显,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愈发稳固。

  信心来自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拥有全球最全面的工业门类、最系统的配套辅助。尽管部分传统优势在减弱、个别企业也可能转移投资,但上下游间的“链条咬合”、不同领域间的“相互补位”、不同区域间的梯度转移,让绝大多数产业链在中国“扎牢马步”。对企业而言,要积蓄竞争新优势、应对分工新格局,中国的产业基础条件无疑是宝贵的发展机遇。

  信心来自澎湃奔涌的升级动力。改革创新释放的新动能茁壮成长,使经济的动力、活力与后劲更趋强劲。5G等新技术加快布局,高铁、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人工智能、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中国近年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士断腕去产能、苦练内功补短板、千方百计降成本、多措并举优环境,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不同角度的分析、不同方面的反映、不同指标的表现,都指向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对中国发展的乐观预期有着坚实支撑。作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既是举足轻重的“世界工厂”,也是向各国产品开放的“世界市场”。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中国经济有应对挑战的充足能力,中国人民有对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心。近年来,中国在加强与传统贸易伙伴往来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合作、新空间。据统计,近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朋友圈”越来越大,播撒的合作种子越来越多,发展的果实必然更丰硕。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就一定能战胜任何风雨、困难、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