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叫停“踢正步”式树形象
发布时间:2019-08-14 08:55:00

  近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走正步”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几十位环卫工人组成方队,在铿锵嘹亮的伴奏声中,踏步行走在马路中央,引人注目。面对外界质疑,该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走正步”一般不超过两小时,目的是为了提升环卫工人的精神面貌和形象。目前,该训练已被忻州市政府叫停。

  树立和展示形象,对一个团队来说的确非常重要,鉴于环卫群体人员流动性强、队伍稳定性差等现实,组织开展一些集体活动也可以理解。训练“踢正步”,也不失为一个锻炼队伍、提高士气的有效手段。问题是,大多数环卫工人年龄偏大,长年累月在户外开展作业,体力消耗很大。工作之余,还要让他们抽出时间、腾出精力在高温时段排兵布阵、高喊口令,这未免有些不近人情。退一步说,即便要“踢正步”,要锤炼队伍,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地方和方式。

  必须看到,对环卫工人来说,比“树形象”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很大,但报酬却不高。他们最需要的,是足额发放的工资收入、不掺水分的职业补贴、科学合理的劳动时长、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以及被尊重的权利等。在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搞“踢正步”式的树形象工程,是不是有些舍本逐末、形式主义?

  放眼四周,诸如“踢正步”式的“树形象”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地方为了改善城市形象,不顾实际地推进所谓的“统一店招”,引发大量争议;有的地方为了树立空气质量好的形象,规定在空气质量监测站附近农田一律禁止使用收割机;有的地方为了追求绿化率,热衷于“农田造林”,结果前脚种,农民后脚拔;有的地方砸钱“造盆景”,搞好看不好用的“扶贫车间”,结果新建两年后便闲置……这些“踢正步”式的“树形象”,共同的特点是不尊重实际,不实事求是,为了面子上光鲜好看,搞一些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共同的结果是看起来树了形象,实际上丢了形象。

  追求形式大于内容,注重形式大于落实,甚至借形式掩盖深层矛盾和问题,种种形式主义现象的背后,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和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其积弊之深、危害之大,当引起高度重视,并坚决予以纠正。根治形式主义顽症,要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在重点难点上敢于亮剑,在责任落实上动真碰硬。有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如何让政策精准对接一线,让工作在城乡街巷、旮旯角落的普通劳动者,能够真正感受到阳光普照的平等和暖意。须知,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才是真正提升形象的有效之举。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