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服务理当“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发布时间:2019-08-15 08:53:00

  最近,一则“空气政府”的新闻引起网民热议:深圳有一家成立23年的企业,负责人对街道办领导一无所知,因为各类事宜几乎都可以在网上办结,根本没必要接触街道办。可到了年底,企业账户上却突然多了1000多万元,一查才知道是政府奖励到账。深圳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感觉:政府服务就像“空气”一样,平时没感觉,需要时又无处不在、不可缺少。

  “平时没感觉”,说明政府对企业“无事不扰”,让企业省去了很多迎来送往的烦恼,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中去。深圳很多企业家说,很少有政府人员上门要求汇报或参加会议。政府通常“出现”在两个地方:一是网络,常见的行政审批,包括优惠政策申请,大多可直接在网上办理;二是街道或园区服务中心,网上办不了的,到那儿基本能办。

  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说明政府提供更多的资源由民营企业家共享,包括财政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以及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政府平时主动了解企业真实困难,特别是企业面临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对于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政府敢负责、敢啃“硬骨头”,第一时间伸出“有形之手”帮助解决;政府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证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亚当斯密把市场的作用比喻为“看不见的手”。与“空气政府”相比,一些地方政府仍在轻视市场“无形之手”、放大政府“有形之手”。据《半月谈》报道,某些地方一些部门以调研情况、解决困难、宣讲政策等名义召开各类会议,动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由于会议定位不精准、议程设置不合理,企业负责人“参会”变“陪会”,一些企业甚至为此专门招聘高管。这类现象背后,仍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有些政府部门不愿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爱坐在办公室里“憋思路”“凑点子”,喜欢“以会议落实会议”,似乎领导不开会发表讲话,就是对某项工作不重视。市县层面的一些政策文件也只有在会议现场才能领到,在政府网站上很难找到。

  今年8月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讨论《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时,省委主要领导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各级党政干部要时刻牢记“亲是责任、清是规矩”,引导和支持全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传承弘扬苏商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妨多些“空气政府”,让政府和市场各司其事、各尽其责,互补而不跨界。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亚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