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带着问题学 贴着民心改
发布时间:2019-08-19 09:23:00

 “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要着重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在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专题党课上指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将主题教育作为领航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动力工程,围绕“五深入五确保”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省委常委会制定实施“七个一”工作方案,带头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

  江苏引导党员干部真正静下心、坐下来,有计划地通读精读《选编》、党章和《纲要》。省委常委会用5个整天时间,采取领学、自学、研学、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牢记谆谆嘱托、扛起使命担当”等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娄勤俭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深刻反思“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等“九个有没有”,回答好“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等“江苏发展三问”,着力解决学习贯彻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广大党员通过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深化对新思想的学习和领会。

  江苏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研究制定《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的办法》,把四项重点措施细化18项评价要点,重点看中央规定动作是否到位,组织各单位逐一对照自查,及时查漏补缺。编印《主题教育随机抽查50问》,侧重主观题,抽查了解党员干部学习必读内容、对新思想融会贯通理解掌握和认识体会情况,切实防止自学变不学。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江苏突出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引领。江苏省委常委在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开展现场学习,全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协助中组部制作《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作为全党主题教育教材,成为江苏入选中宣部3项重点主题出版物之一;摄制《忠诚》《孤岛32年》等电教片作为辅助教材。

  突出“四不两直”方式,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眼正在做的事情,江苏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村、学校、卫生院、水厂、河岸口等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水污染防治、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等主题交流调研成果,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省委组织部把新时代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对全省1.4万多名村书记进行分析研判,找出了村书记队伍建设存在的角色定位等“7个痛点”。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改进调研方式,民生部门开展体验式调研,通过到村镇“坐一次公交”、去医院“挂一次号”等,感受老百姓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金融部门开展走访式调研,深入园区和企业,了解所需所盼。

  江苏省委常委会带头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方案》,归口认领172条整改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工负责,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水污染防治、整治形式主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扫黑除恶等取得重要进展。突出抓好8个方面专项整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8个子方案,推动参加单位能改的当下就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攻坚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116个单位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40个。

  江苏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主题教育融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之中,融入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之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靶心有的放矢加以解决,如把75%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汇聚起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 苏雁)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