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奋楫争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2 08:46:00

  高质量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这是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基本要求,对年初确定的重大项目进行梳理总结、对标找差、督促整改的具体举措,传递出以上率下、高位推动的鲜明导向和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的强烈信号。

  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力促高质量发展,是江苏发展的基本经验。今年上半年,220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2700亿元,取得快于以往、好于历史、超过预期的明显成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的建立,让全省重大项目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全省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越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项目。“六稳”无论哪一“稳”,归根结底都要落到项目上。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既要做好淘汰整治的“减法”,更要多做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加法”。从抓机遇的角度看,再多的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如果不落到项目上,都是一句空话。要从为江苏未来发展打基础、强后劲的高度,推动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必须集聚资源、形成合力。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体现了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要以高质量项目作为支撑的重要导向。在这个导向指引下,必须集聚全省资源要素,增强服务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是体量大、牵引作用强的项目,越有一堆堆难题是企业自身无力突破的,越需要有关部门高位协调、高效服务。省领导挂钩联系的重大项目,大部分都是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项目,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足够“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重大产业项目,对于江苏发展急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创造良好条件,理直气壮地给予支持。要形成在项目建设中历练干部的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干部实践成长的重要阵地、作为运用“三项机制”的重要领域、作为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战场。

  抓重大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抓重大项目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意在通过省领导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级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中践行初心使命。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坚持重大事项不过夜,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难度大的要明确责任人、列出进度表、拿出路线图。要保持抓重大项目的定力和韧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对账销号,不达目标绝不收兵。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搬走“拦路石”,以推进高质量重大项目建设的成效,淬炼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