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坚持党的领导 创造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2019-10-14 09:3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三个坚持”相互联系、互为一体,是历史经验的高度浓缩,也是指引未来砥砺前行的根本遵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成就历史伟业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面貌才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以后中国一切发展进步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提出走自己的路,科学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手笔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大视野统筹内政外交国防,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坚持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好评。不懈奋斗7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生历史巨变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过上幸福生活。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100多年时间里,是中华民族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是中国人民最悲惨、最痛苦的历史时期。西方列强眼中的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我们公园门口,立着“狗与华人不能入内”的牌子;抗日名将左权的笔下,中国是这样的惨状,“有些地方全村男女老幼全部杀光,所谓集体屠杀,有些捉来活埋活烧。……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亡种惨祸,已降临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头上……”。中华民族身处“颠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面对这样的危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践行着理想信念宗旨,镌刻着献身使命的奋斗印记,用生命和忠诚诠释着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人民在经济上从饥寒交迫到丰衣足食;完成“三大改造”、 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人民在政治上翻身做了主人;取消延续了2600余年的农业税、誓言把近14亿人一个不落带入全面小康社会;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时的38岁增加到现在的77岁……。无数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挺直腰杆,更过不上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美好生活。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奋斗成就伟业,梦想凝聚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不仅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传奇。青藏铁路通车,高铁多次提速,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金融危机的成功应对,“蛟龙号”探向深海,神舟七号发射成功,“嫦娥一号”飞上太空……中国正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壮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70年的快速发展奇迹,体现在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中,体现在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的豪迈进军中,体现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铿锵步伐中。中国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用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拼搏铸就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历史证明,把中国人民从“火坑”里救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辉煌的还是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如果把历史、现实和未来比作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尽“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今天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可谓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的明天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执笔:刘文长 王嘉楠)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