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共产党人的“特长”
发布时间:2019-12-03 09:15:00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多地坚持从群众关切出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传递出浓浓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赓续至今的优良传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是一种红色基因,连接着历史与现实,也蕴藏着无穷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特长”。

  这样的“特长”,映照着用鲜血染红的如磐初心。回望峥嵘岁月,“为有牺牲多壮志”。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血染山河,开创出“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光明前景。据不完全统计,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开国大将徐海东的宗亲中,有66位亲人为革命献身。近代以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为国为民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以理想书写、用鲜血染红的,是靠信仰坚守的。

  这样的“特长”,坚定着以奋斗铸就伟业的人民立场。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满目疮痍的破败景象,共产党人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带领人民顽强拼搏,绘制出奋发图强的幸福画卷。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累计完成减贫7亿多人,实现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过9.5亿人……一个个数据,诠释了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系人民、造福于民,我们交出了一张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这样的“特长”,激励着共产党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优秀干部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感为民倾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为民奉献,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为民作为,充分展示出人民公仆的崇高形象。带领兰考群众治“三害”、拔穷根、建家园的楷模焦裕禄,引领员工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改革先锋袁庚,驻山村、献青春、奋力脱贫攻坚的年轻干部黄文秀……历史时期虽有不同,但在共产党人的精神手册中,为了人民别无所求、造福人民勇于担当、建功人民前赴后继的境界与追求,是一以贯之、传承至今的。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努力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特长”,我们就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力量,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祖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