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在生态文明上下更大功夫
发布时间:2020-01-19 09:18:0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被提及23次,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提升两会的参政议政成果,我们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应推动思想上的转变。我们常说,不能认为我省经济好就能“一俊遮百丑”。江苏经济体量大,但环境容量小,如何把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动能,是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道必答题。“美”的成色更足,发展的底色才更亮。“强富美高”不是发展顺序的优先级,而是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的同步要求。“美”不是排在“强”和“富”之后的“第三指标”,而是同样重要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加强,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但面临的环境大考仍然很多,需要我们抓紧治理、改善,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犹豫。“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有态度、有决心,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江苏才更有希望。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声,期待把“学术专业言值”转化为“美丽江苏颜值”。如何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顶层设计,如何运用生态环境治理高科技,如何激励企业主动治污,如何打造江海河湖“生态共同体”……为生态环境建设出谋划策,要求代表委员们具有相应的学术背景和专业知识,或深入行业进行研究。关于生态文明的提案议案凝聚着智慧、聚集着智力,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正视问题、主动沟通、坦诚相待、认真办理,真正把“好材料”烹制成“好菜肴”。

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蓝天白云、青山叠翠、鱼翔浅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全社会对生态文明主题投入更多的关注,就会形成更加良好的氛围、更加坚固的社会共识。这份共识会鼓励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主动当生态环境的“减负者”、生态保护的“参与者”,让美丽江苏通过我们的双手实现,让长江江豚戏水、太湖桃花水母重现、灌河口伪虎鲸群回归这样的美景更多地再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 媛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