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
发布时间:2017-11-20 15:0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为什么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这个时代具有哪些重要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了明确定位,这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进入伟大胜利的时代。可以说,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历经了三个时代:国民经济恢复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建设时代,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就开始对国民经济进行恢复与建设,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建立了较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之后的经济起飞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科技资本、制度资本基础。改革开放时代,中国经济处于加速追赶阶段,这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达到9.9%,创造了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最高纪录,中国社会基本达到小康生活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快速富裕起来转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从世界大国进入世界强国时代。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在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和更好地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第二,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次报告提出了新的“强国”目标,即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先,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了4个强国目标: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海洋强国。其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新增了数个强国目标: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贸易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例如《中国制造2025》就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蓝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蓝图。目前,有关部门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着手制定交通强国的中长期规划。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包括五大目标:建成富民强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社会主义民主现代化强国;建成中国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进入全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大致可分为几个时间段:一是1949—1978年,处在极低收入阶段,按照1978年农村贫困标准,当时有2.5亿贫困人口;按2010年农村贫困标准,当时有7.7亿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二是1978—1990年,处在低收入阶段,到1990年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至6.58亿,贫困发生率降至73.5%;三是1990—2000年,处在下中等收入阶段,到2000年农村贫困人口减至4.6亿,贫困发生率低于50%;四是2000—2020年,处在上中等收入阶段,到2016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减至4335万,贫困发生率为4.5%,预计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消除。之后是2020年后,向高收入阶段迈进,进入共同富裕时代,直到2050年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四,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5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用五十年或六十年的时间赶上并超过美国的战略设想。21世纪以来,中国加速追赶、在一些局部领域甚至超越美国,中国人均GDP、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以及人类发展指标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均在缩小。中国人类发展指数相对于美国的追赶系数从1980年的51%提高至2015年的80%,我们预期,到2050年,这一追赶系数将提高至97%。在党中央领导下,21世纪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不仅要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且要将其转变成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中国贡献”。

  第五,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从过去的一盘散沙到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从“一穷二白”到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实现了巨大的历史性发展,但人均GDP仍居世界后列,距离世界舞台中心还有些距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1位上升至第2位,货物进出口额从世界第29位上升至世界第2位,外汇储备从世界第38位上升为第1位,已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无论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是综合国力,均进入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贸易增长、科技创新最大的发动机,中国的发展同时让世界受益。预计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国人民必将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从新中国的发展历史过程看,21世纪中国发展进步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全面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新步伐,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科学判断永载史册。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胡鞍钢 程文银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