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破解公平与效率难题的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8-01-08 10:05:00

  如何有效解决公平与效率的矛盾冲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长期困扰人类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令人自豪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能够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资本主义私有制和纯而又纯的公有制都无法解决公平与效率的矛盾。西方学者一度认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可以解决好公平与效率的问题,收入和贫富差距将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不断缩小。然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实践彻底否定了西方学者的这一论断。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所著《21世纪资本论》的分析表明: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贫富分化程度不降反升,逼近甚至超过历史高点。比如,美国收入最高的10%人群的收入占美国国民收入的比重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不足35%上升到2000—2010年的45%—50%。其实,马克思早已揭示出资本主义国家贫富差距无法缩小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纯而又纯的公有制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公平与效率的矛盾。纯而又纯的公有制超越了当今时代生产力发展水平,与之相适应的平均主义分配方式不可避免地会抑制劳动者的积极性,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和商品短缺。这反过来又会加剧分配的平均主义,从而使公平与效率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我国创建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化解公平与效率矛盾的内在动力和机制,可以有效解决公平与效率这个人类经济发展难题。

  一方面,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公平。公有制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不仅可以保障党的宗旨和经济公平要求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而且可以将企业经营目标、员工利益同维护国家与社会利益统一起来,促进实现经济公平。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可以避免收入分配上的两极分化。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特点也有助于实现经济公平。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党和国家的鼓励、支持、引导下发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具有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具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党和国家提出的经济公平要求的素质。

  另一方面,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可以有效提高经济效率。这一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经济主体多样化。经济主体多样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益多元化和经济竞争可以保障经济主体充满活力,促使其不断提高经济效率。这也是中国能创造二战后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纪录的根本原因。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有效破解公平与效率的难题上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只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一定能够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根福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