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科学方法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8-02-05 10:17:00

  掌握科学方法论是构建科学理论体系、推动理论创新的前提条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需要形成科学的概念体系和理论体系,又需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考方法。从方法论角度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遵循五条原则。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现创新品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所以是科学的思想和理论体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同样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既坚持“老祖宗”又“讲新话”,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大胆学习借鉴,逐渐形成饱含创新品质、体现真理光辉与生命活力的重要思想和重大判断。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体现实践基础。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又一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紧扣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和时代特色,紧密联系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别是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科学认识发展规律,提炼上升成为理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坚持人民主体论,体现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发展及其研究对象和属性,从本质上决定了它必须首先回答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根本性问题。这关系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关系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根本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对这些根本性问题作出鲜明回答。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这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人民主体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始终。

  坚持矛盾分析方法,体现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品质。不回避矛盾、科学分析矛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实事求是学风和品质的重要体现。矛盾分析方法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面对发展中的矛盾,并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样要坚持这一科学思维和方法论。例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是围绕我国发展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转变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立足于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而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发展理念既体现了矛盾分析方法和系统论的科学思维,又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学风作风和理论品质。

  坚持开放思维,体现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理论发展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注重在开放发展中吸收和借鉴一切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理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与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开放与包容的学术理念和态度,既要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客观规律,又要合理吸收一切被国内外发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发展经验和理论。唯有坚持开放包容,积极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才能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作者为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权 衡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