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张力
发布时间:2018-02-09 11:05:00

  西方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中很重要的一脉,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张力,有助于我们学习研究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有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助于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他们中很多人对资本主义结构性矛盾以及生产方式矛盾、阶级矛盾、社会矛盾等进行了批判性揭示,对资本主义危机、资本主义演进过程、资本主义新形态及本质进行了深入分析”。

  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特点也正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之一,从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探索,到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再到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分析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甚至包括后马克思主义,都延续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洞见与科学分析。这些流派与观点一方面能够推进我们对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的正确认识,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新特征;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分析当代世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方法论。

  第一,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张力聚焦在方法论中。西方马克思主义者们在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分析中准确地切中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脉搏,抓住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要害。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源自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继承与发展,其早期代表人物卢卡奇最先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解为方法,他强调的“正统”,其实指的就是辩证法,是一种“总体性辩证法”。继卢卡奇之后,法兰克福学派延续了对辩证法的发展,霍克海默、阿多诺坚持启蒙辩证法。之后,阿尔都塞、萨特等人对辩证法做了不同程度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了辩证法的内涵,阿尔都塞使用了结构主义方法,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融合了现象学方法。要言之,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始终都伴随着对方法论的反思和创新。

  第二,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张力,需要掌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脉络与研究主题。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矛头始终指向资本主义社会,其早期代表(以卢卡奇、葛兰西为首)关注了阶级意识的生成问题,他们以一种“总体性”的视角来审视资本主义发展的理论与现实,尝试用一种主客统一的总体辩证法来解决人的异化。法兰克福学派确立了社会批判理论,用批判的立场反思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包括技术理性的、文化的、社会的,并用批判方法来重新建构辩证法。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等分支都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形态,其核心主题依然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批判,并不断地丰富批判方法的内涵。可以说,这些都是从不同视角、不同场域对方法的再诠释,其共性是坚持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并力图在方法论上有所创新。

  第三,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张力,需要立足现实,返本开新。学习和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需要从文本出发,原原本本地阅读、分析、深耕经典中的文字与思想,论断与方法。返本是为了开新,文本阅读不是“就文本谈文本”“从文本到文本”的单行线,文本阅读只是起点与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延伸出、拓展出新思想、新视域、新方法。因此,我们需要立足于中国的现实。我们学习西方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分析与批判,学习其对马克思辩证法的发展与创新,但我们的学习不能全盘照搬,始终需要我们有分析,有所鉴别,必须要与中国现实相结合。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自确立之日起,就与中国的实践息息相关,就具有明确的方法论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何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