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
发布时间:2018-03-16 10:0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对高校来说,同样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

  深刻领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始终把培养一代新人作为重要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中,我们党提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时代新人”的基本内涵是具备“当代中国精神”,核心内涵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并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思想前提和理论基础,这就要求我们迅速把对“培养什么人”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上来,为各项工作找准方向、立好标杆。

  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要求。人的思想品质、灵魂塑造,说到底就是价值观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具备先进性、民族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征,正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首先必须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是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着新风貌、新姿态的人。有自信,即以身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倍感骄傲自豪,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真正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尊道德,即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讲奉献,即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价值;重实干,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求进取,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勤奋学习、开拓创新,以新的实践创造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统领、凝聚、推动作用,遵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四个维度,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队伍,把解决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二是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始终以质量提升为核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密对接国家和地区战略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结构,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四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践在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许多学生正是在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因此,要继续抓好实践育人这个重要环节,构建政府、社会、高校等多方合作、交叉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在主题教育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在社会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徐剑波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