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科技哲学:一个具有时代性的学科
发布时间:2018-03-16 10:14:00

  科学技术哲学是对科学、技术进行哲学研究的学科,在所有的哲学二级学科中它具有极为鲜明的特点,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与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前身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1956年,自然辩证法作为“在哲学和自然科学之间存在着的”一门学科被恩格斯的著作《自然辩证法》以冠名,直接继承了恩格斯在此书中对于自然科学及其成果进行的哲学研究。而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研究自然科学的特点、性质和发展规律,探究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方法论等自然辩证法传统一直在这个学科里延续。

  第二,科学技术哲学是一个跨越了文理两大领域的交叉学科。它既是哲学的一个分支,运用哲学方法从知识层面、精神层面、器物层面和社会层面等不同维度解析科学,对科学技术的一般性问题进行研究,属于哲学社会科学;同时,它对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哲学性的分析又需要在一定的理工科背景下展开,只有具备相应的科学技术知识,了解科学思维的特点,才能对科学技术的过程、结果以及影响进行研究。因此,科学技术哲学是既拥有哲学特质又兼具科学素养的学科。

  第三,科学技术哲学是包容的、开放的。不论是国内研究还是国外研究,不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几乎所有关于科学技术的反思均被纳入其中,学科的研究边界一直在拓展,整个学科以学科群的形态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科学技术哲学的疆域里,基础研究有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科学技术方法论和科学技术思想史等学科,应用研究有数学哲学、物理哲学、化学哲学、地学哲学、医学哲学、生物哲学等学科,多视角综合研究有科学社会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伦理学、生态哲学、环境哲学、经济哲学、科技政策、发展战略等学科,构成了一个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边界开放的独特研究领域。

  具备这些特点的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是具有时代性的学科,它充满了活力,在不同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对中国当代社会与思想影响深远的学科。20世纪50—60年代它通过注解和宣传恩格斯的自然哲学研究,进行了科学思想的启蒙;70年代末—80年代它作为认识自然的武器为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决策的思想方法;80—90年代它的研究内容拓展到科学、技术更为广泛的思考中,充当了新思想、新学科的孵化器。

  进入21世纪,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它不仅以越来越大的动力推动和引导着国家经济走向繁荣昌盛,也在加速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因此,科学技术哲学不能不将眼光聚焦于当代科学技术,关注它发展的特点,关心它今后的走向,更对未来它对人类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高度关切。科学技术哲学正是在这样的研究中显现它的重要意义。

  首先,由于自然科学的飞速前进,科学视野中的自然图景已经大为改观,非线性、不稳定性、不可逆性、模糊性、复杂性等要素凸显出来,科学思想因此得到了极大丰富。正如恩格斯所说过的:“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每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唯物主义也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科学技术哲学对于科学新概念、新思想的研究将会在理论上、方法上以及思维上产生变革,由此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其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正在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和影响。显然,技术的正面作用是人们所期待的,它带来的是发展的机遇;而技术的负面作用则是要极力避免的。因此,需要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展开多维度的分析研究,以便提供应对的可能路径,而这正是科学技术哲学之所长。

  再次,现代社会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综合性的,生态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全球化难题既不是单纯的科学技术问题,也不单纯是社会问题,而是科学技术、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冲突的结果。没有哪个学科可以单独地应对这类问题,需要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携起手来共同攻克难关。科学技术哲学可以从哲学高度理解和分析问题,借助横跨文理的优势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搭建桥梁,助力这类问题的解决。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付立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