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18-04-13 14:51:00

  当前,“逆全球化”搅动世界格局,面对世界上诸多危机与挑战,出现了种种“逆全球化”表现,诸多新兴经济体发展陷入困境,内部矛盾激化。面对这种复杂局面,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方案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难题、解决世界重大矛盾冲突,引领全球化发展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逆全球化”难题呼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释放世界意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治理问题愈加凸显,面对不断出现的全球问题和尖锐挑战,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失序、失势、失灵已逐步显现。这呼唤着中国这样一个在风雨中走出自己独特发展道路的负责任大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出中国方案,以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经验来解决旧有体系的种种难题,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释放世界意义、为世界当代发展提供启示。

  第一,自觉运用唯物史观深刻认识和反思“逆全球化”现象。其一,冷静应对、认清纷繁复杂的国际局面,把握主要矛盾及其来龙去脉并从中发现彰显自身基本价值的机遇。当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并伴随着西方主流文化前所未有的危机。美国当选总统非理性化的“川普现象”、英国脱欧的民族主义情结、法国右翼势力兴起等重大社会现象,标志着二战以来在西方理性主义传统和现代资本逻辑支配下的价值理念、政治格局及全球治理体系陷入危机。自觉运用唯物史观加以深刻认识和反思,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不可回避的时代命题,也是彰显世界意义的重大机遇。其二,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优势。面对“逆全球化”浪潮,自觉运用唯物史观,与时俱进发掘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凝练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形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由此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及成果转换的世界意义。其三,因时而变、因势而为,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让中国方案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思维方式和实践平台,凸显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的世界意义。尤其是自觉运用唯物史观努力实现中国方案由理论形态向实践形态的转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而把握和引领21世纪世界历史发展进程。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其一,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种自信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以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更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所释放出的巨大思想力量。其二,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并在中国化过程中既解决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走向繁荣富强的问题,又生发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由此,昭示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其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等四位一体的不断发展,呈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新成果新境界。在积极应对挑战与危机进程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有效推进了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

  第三,牢牢把握“逆全球化”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其对于人类前途命运、对于全球化发展正确方向、对于世界积极探索更美好世界秩序的积极引领作用。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又深刻的变革,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其一,中国共产党建党97年来尤其是经历了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斗争,在21世纪,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斗争中,续写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并释放出强大正能量,在当今世界高高举起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其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发展,给当今世界各国作出了现实而又有力的示范。其三,当前“逆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世界格局孕育大变革,作为迅速崛起的中国如何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面对挑战与机遇、危机与良机,以中国方案解决世界难题并确立起中国在世界范围话语权,推动建立普惠、包容、分享、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重大而又现实的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中彰显世界意义。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连续不断的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中国奇迹,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走出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并由此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尤其要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之上。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困境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中华民族站在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关节点上。其一,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二,意味着我们要更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一正确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不断在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共产主义实践中丰富并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其三,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既完成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同时又开辟着人类新文明类型的光明前景。由此,影响并改变了世界格局,重塑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让人类看到了两者除了彼此对立关系之外的新型关系,展现了构建自身美好生活方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与希望。

  第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牢牢坚持,为世界特别是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发展路径提供中国经验。现阶段,我们基本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在这一背景下,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要牢记“一个变化”与“两个没有变”的内在关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这个基本的世情。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把握以及对基本路线的牢牢坚持,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更是为世界各国人民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矛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范本。与此同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指出了一条明确道路,尤其对平衡改革开放与捍卫主权独立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增强国家实力与人民幸福的关系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世界各国的健康发展方略提供中国参考。其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所蕴含的价值取向即人民主体性和主张公平正义优先等,破解了西方二元对立的超然绝对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困境,并开启了倡导人类文明多元发展的价值取向,开辟了和平发展的人类文明新道路。其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提出并实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和格局。其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事务中,维护我国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引导着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立和公正合理全球体系建设,既是让世界人民共享我国发展成果,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中国方案引领全球治理正确方向的思想理念与实践路径。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新成果新境界,关键在于不断自我改革、自我革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开创和发展改革事业,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第一,从总的指导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发展实践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了丰富、发展与创新。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融合了人类文明;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走群众路线;三是注重党的自身建设以从严治党;四是正确处理国际关系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在“逆全球化”背景下提出的中国方案,在新时代背景下取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新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从而在当今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真正确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第二,从理念层次讲,构建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向世界提供崭新的价值理念及其指向。其一,中华文化一直以来重视“和合”,既要“和而不同”,也要“求同存异”,以求和谐,由此重视国家间尊重彼此利益而又求同存异之和谐关系。其二,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从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的整体性出发,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价值基础,成为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崭新理念。其三,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作为出发点,注重维护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平等发展机会和平等发展权利,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目的是让所有国家行为体都能享受世界发展成果,中国以更加积极态度参与国际事务之中,体现了做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第三,从具体实践层面上,中国以实际行动在世界舞台上贡献着中国力量,以自身实践承担起一个大国责任,以此推动国际秩序重建和全球治理变革。其一,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占比第3位,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占比11%;在世界银行投票权从2.77%提高至4.42%;整合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架构完成自贸区建设,在建世界自贸区19个;通过金砖国家、博鳌亚洲论坛、澜沧江、湄公河等国际及区域组织,积极参与并主导全球治理理论及实践。其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关系,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其三,“一带一路”使世界各国经济更加紧密连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岗位,增强各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梦想同心同向同行。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全球问题挑战的道路上,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新成果新成就的道路上,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意义。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章忠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