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深入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原则
发布时间:2018-04-24 14:36:00

  核心要点:

  ■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 党和国家的机构是要给人民群众办事的,是要给人民群众创造和带来利益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突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优化协同高效”这一原则,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功经验,抓住了当前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

  ■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原则,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切实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四个原则,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改革各项任务完成,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振峰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和各环节,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体制机制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科学,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种状况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主要是: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确保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是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当前党和国家的一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为此,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杨 彧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明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遵循的四条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好、贯彻好这条原则,才能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

  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这是由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决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行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才能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其次,这是由党和国家机构的重要性决定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于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具有如此重要地位的党和国家机构的深化改革,当然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再次,这是由这次机构改革的广泛性和深刻性决定的。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范围广,目标要求高,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性变革。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才能保证改革方案的科学性、改革过程的有序性、改革结果的有效性。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在改革的整个过程中,始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要以体现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和方向,改革的各项措施都要朝着使党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显著的方向努力。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改革的每个环节和步骤、机构的每个领域和部分都得到有效贯彻和切实体现。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机构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也是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能否有效运行的根本保障。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使改革避免偏离正确方向,才能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在党和国家机构中不断健全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并形成长效机制,党对各类机构的全面领导才能稳定和巩固下来,并长久坚持下去。着眼于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决定》提出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并对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作出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要按照《决定》要求,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加强改革的科学设计和规划,理顺党的组织同其他组织的关系,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各类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健全优化党政军群各类机构中的党的组织设置,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加强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领导。要教育全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核心任务、关键所在,不折不扣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去。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严明纪律,对于搞变通、拖延改革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改革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健全评估和督察机制,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来源:求是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