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9 10:05:00

  传统开放经济理论强调区位、距离以及沿海、沿江等重要因素,以此形成的一个观念则是,内陆地区无法发展开放经济,内陆只能发展封闭型经济。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有助于人们思考内陆经济开放发展的路径,为深化开放经济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认识和思路。可以说,“一带一路”丰富和发展了传统开放经济的新内涵和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大幅度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也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国内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所具有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具有丰富的区域经济合作和内陆开放经济发展的实践指导意义和理论创新价值。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中国内陆经济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5年来的实践发展证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加快国际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同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也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发展发展迈向新的历史台阶,中国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式、手段、水平和能力也达到了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在近几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以“五通”为抓手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全球投资、贸易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提供了重要动力,也为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实施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极参与和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化继续开放创新和共享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从促进国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还在于促进国内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西部大开发与大开放有机融合,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实现大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开辟大国内陆经济开放发展的新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带动中国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通过加强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实现要素流动,促进国内产业转移与合作发展,构建国内区域产业合作新链条;另一方面也带动中西部地区与中亚、西亚和南亚以及东盟地区互联互通,实现大区域开放合作新发展,从而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极大地提高我国开放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与可持续性,推动我国开放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促进国际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发展,也开辟了大国内陆经济开放发展的新实践和新理论。值得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理论创新,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理念和理论。一是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积极而又平等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合作与发展的理念,弥补了传统全球化发展的失衡机制和缺陷,从整体上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和平衡发展。二是体现了共同发展的新理念,超越了传统的“中心—外围”理论和“国际援助”理论,有助于重新认识大国发展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的关系,通过“共同发展”的理念补充发展经济学的思路和概念,具有理论创新价值。三是“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的新型发展模式,超越传统的新古典主义单一“市场价格机制”假说,既发挥市场主体和企业合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发挥政府在推动国际合作中营造法治环境、竞争环境的积极作用,尤其注重政府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民生项目、就业促进、教育合作、人力资本开发等引导作用,有助于提高国际发展与合作的质量和能力水平。“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丰富和创新了国际经济学的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动开放经济理论创新发展。传统开放经济理论更加强调区位、距离以及沿海、沿江等重要因素。这一点在基于经济地理理论的国际贸易发展、海洋运输、港口贸易等是完全吻合的。因此,长期以来,人们关注开放经济的着力点总是在沿海、沿江等地区的开放发展;而且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实践也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沿海城市等,总是率先发展开放型经济。与此形成的一个观念则是,内陆地区无法发展开放经济,内陆只能发展封闭型经济。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有助于人们思考内陆经济开放发展的路径,为深化开放经济理论创新开辟新的认识和理念,即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现代科技创新、信息化高度发展、航空经济与空运时代的到来,内陆经济也可以发展新型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尤其是通过提升产业能级、发展高技术产业、促进生产要素跨国、跨地区流动,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一带一路”本身可能会成为内陆开放经济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丰富和发展了传统开放经济的新内涵和新空间。认识这一点,对于思考“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东、中、西部开放联动发展,以及中西部内陆经济向西开放新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启示。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权衡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