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感悟先辈初心 锤炼政治修养
发布时间:2018-10-23 09:06:00

  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推动自我革命和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于其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革命先辈的入党初心,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锤炼政治修养的理论基础

  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为革命先辈指明了救国救民的道路,筑牢了革命必胜的信心。红色卫生事业创始人傅连暲曾和红军一起战斗,他回忆说:“我觉得自己全身充满了热力,它使我相信自己终有那么一天,能站到党旗下,向党交出一颗心,把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员,一个共产党员。”

  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也是迎难克险、战胜强敌的不竭动力。经过三年摸索,探求国内各种救国方案,黄克诚最终“选定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他在《自述》中讲:“我再不是盲目地参加各种活动,而是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为着一个伟大理想去斗争,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人生,为此,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再也没有消极过。实现共产主义,成了我终生不渝的追求目标,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此志不移。”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结果,这是信仰的胜利、真理的胜利。

  为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而奋斗是锤炼政治修养的情感前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每个党员,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1925年末撰写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振聋发聩地讲:“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在民族危难之际,千千万万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站了出来,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投入民族解放的洪流之中。在前往黄埔军校时,充满豪情的陈赓讲道,“我们祖国是这样的秀丽,自鸦片战争以来,却被外国人践踏得一塌糊涂。这些强盗们还想瓜分我国,要中国人做亡国奴,我们青年人必须努力革命,起来打倒列强和国内军阀。”朱德历经迷茫与徘徊,通过深入比较国民党和共产党,特别是在西欧和苏联与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直接接触之后,他明白了自己的使命,确定了目标,坚定了信心,他向党宣誓,“终身为党服务,作军事工作”。1915年,青年刘少奇为了表达自己保族卫国的决心,将自己的字“渭璜”改为“卫黄”。在党的七大,他总结我们党24年的历史,说道:“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对党无限忠诚、严守党规党纪是锤炼政治修养的关键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铁一般的纪律既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突出优势,也是我们党赢得革命的政治前提。列宁提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在建党初期,一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远赴苏联寻求救国真理,在这里他们不仅学到了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真经,更锤炼了彻底的政治觉悟,确立了坚定的纪律意识。

  刘少奇回忆说:“在东方大学学了八个月跑回来了,……懂得组织上的一些东西,讲纪律、分配工作不讲价钱、互相批评、一切服从党,这些东西我脑子里种得很深。”1926年初,邓小平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系统学习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他开始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科学剖析、改造自己,他写道:“我来俄的志愿,尤其是要来受铁的纪律的训练,共产主义的洗礼,把我的思想行动都成为一贯的共产主义化。”大革命失败后,萧劲光曾和一位青年讲,“在革命的紧要关头,一个党员更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不管是谁,一个人本事再大,离开党也是一事无成”。这句话既是他对这位青年党员讲的,也是他内心对组织和个人关系的真切体悟。

  在革命斗争中改造自我、自我革命是锤炼政治修养的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是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真理,无产阶级的解放要以全人类的解放为前提。随着世界观、人生观的改变,革命前辈面对黑暗、落后的旧社会没有“独善其身”或“知足常乐”,他们认识到人民的苦难源于不合理、不公正的剥削制度,只有砸烂旧制度的枷锁,解放中国人民,自己才能真正有出路。

  1921年春,任弼时赴苏联之前,给家人写信讲述了自己救国保民最热情的心声,“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亦全赖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此以我辈青年人的希望和责任,达此便算成功”。陈云后来在自传中写到自己入党后思想的转变,“不推翻现在社会制度,个人及家庭问题没有出路,只有到了革命成功时每个人可以劳动而得食时,人人家庭都可解放,我的家庭也就解放了”。中华民族解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历程,不仅是我们党推动“伟大工程”实现革命性锻造的历程,更是每个党员脱胎换骨实现自我革命的历程。

  (作者:薛琳,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琳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