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简析五层青年人才
发布时间:2018-11-13 09:16:00

  一个地方的兴旺不是看它修多少路,造多少高楼,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人。可以看到世界上衰落的地区,都是因为人走了。人也不能都是老年人,要看有没有青年人,这是人才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有了青年人,要看他们是否是具备知识文化的青年人。第三层次,在有知识文化的青年人里面,要看有多少青年人有想法有创意。第四层次,看有多少青年人能够去创新创业。第五层次,在这些创业青年中,有多少能给其他人提供就业岗位。我认为,人才五层理论,决定了城市的兴旺和衰败。

  现在地方政府对人才很重视,一、二、三、四、五层的青年人,各地都在抢。抢来之后如何把人留住?这就需要谈到一个核心的话题:怎么样让青年人成功?

  降低创新创业的起步门槛。青年人创业很艰苦,没有什么资本。在纽约就有“Hot Desk”(一种共享办公模式),大大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政府应该尽量为青年人创业降低门槛,帮助青年人快速注册公司,简化创业条件。

  要帮助这些青年人学习除了技术以外的经营管理方面的内容。到今天为止,大学生学到的大多是专业知识。大学教育需要改革,需要为少数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知识、体验,给他们开一些特别的培训教育,地方政府也可以组织创新创业相关的培训课程。

  要给青年人“所谓的不成功”一定的宽容度。这里我用“所谓的”不成功,是因为无法轻易判断成功与否。谁生下来就跑得很快?谁没有摔过跤?摔过跤,后面才有可能跑成功。所以应该看重青年人所谓的失败经历,告诉他们输得起,这是在为以后的成功做铺垫。

  应该赋予创业者更多的基因,创新创业的核心就是多基因组合。对各地的人才一视同仁,给所有人同样的创新优惠条件,让不同地方的人聚过来。当不同的团队、文化、专业背景的人捏合在一起的时候,创新力也是最强的。所谓创新,就是不同基因组合成为新的事物。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志强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