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优秀家风文化教育助力大学生修好品德
发布时间:2018-11-29 09:24: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优秀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可以把优秀家风文化融入其中,充分发挥其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不断丰富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形式。

  家风文化是在中国传统道德滋养下形成的文化。那些在岁月变迁中经过大浪淘沙保留下来的优秀家风文化,如“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邻里守望”“勤俭持家”等,往往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同向同行,体现了中国人的家庭和亲情理念。这些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可以帮助大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当前,把优秀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之中,除了家庭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还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高校可以开设家风家训选修课,使优秀家风文化走进课堂。目前,只有少数高校开设了家风文化相关专题课程,在这方面还可以加大力度。高校应加强家风文化研究,把优秀研究成果转化为精品课程。应多组织关于家风文化的学术讲座、先进典型报告会,把名师大家、道德楷模请进大学课堂,为大学生讲解家风文化。另外,还可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有关家风文化的专题培训,让高校教师能够将优秀家风文化与其他方面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大学校园文化在育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应把优秀家风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融入大学校园文化之中,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相关教育。高校要充分利用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的力量,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优秀家风文化研讨、学习、弘扬活动,并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融入家风文化教育,以优秀家风文化熏陶大学生。比如,可以开展经典家书诵读大赛、我最喜欢的古代家训格言征文、亲情电影赏析、给爸妈写一封家书等活动,唤起大学生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的孝心,涵养优良品格,弘扬优良家风。

  发挥社会实践的作用。家风文化的特点是接地气、有温度。让大学生深度参与和家风文化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就能使其思想受到熏陶、心灵受到洗礼。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作用,让大学生参与相关活动,感悟优秀家风文化的精神价值。高校可以精心组织以家风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组织开展以“寻找我的家谱”“寻找我的祖籍”等为主题的寻根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以“我的好家风”“我家的传家宝”“整理我的家史”等为主题的文献整理活动。通过相关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家风文化教育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

  发挥网络空间的作用。建设与家风文化相关的网络内容,让大学生能够在网上学习优秀家风文化。比如,可以在学校官网、官微、官博中体现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师生关注家风教育,参与家风文化建设,传播优秀家风文化的正能量。同时,可以鼓励师生开办关于优秀家风文化的自媒体,制作相关微视频等。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党波涛 潘 凤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