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学风建设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9-01-04 10:42:00

  学术研究和学风建设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术成果的质量。学风建设既包括学术诚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也包括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还包括采用科学的方法论。在此,我结合本人的研究领域——国际问题研究,谈一谈学风建设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几次讲到,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在过去的100年间,经历过两次史无前例的世界大战,经历过1929年至1933年席卷世界的经济大萧条,经历过持续40多年的冷战,进入21世纪后又经历过以“9·11”事件为标志的新一轮冲突,以及至今还没有完全度过的“大衰退”。尽管上述重大历史事件都对过去100年的人类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今天看来,真正称得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则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东方世界的复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最近10多年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始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在过去数百年间从未如此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尽管GDP作为经济指标并不完美,但它毕竟是一个大致可以反映一国综合实力的指标。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按市场汇率计算的GDP不到美国的1/10,而4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GDP接近美国的70%。作为当今世界的两个最大经济体,其综合国力的迅速接近,同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必然会引发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而这些变化又集中体现在国际规则或国际制度重建的历史进程中。美国对华政策从接触到今天的打压,特别是美欧日联手在WTO改革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折射出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场日趋白热化的国际体系瓦解与重建的世界史大剧已经拉开了帷幕。

  身处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一个中国的国际问题研究者首先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作为当代国际问题研究者,我们必须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这个历史使命,就是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增砖添瓦。说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大约10年前刊登在《光明日报》上的一幅画:一位解放军战士持枪守卫着祖国边疆。那幅画的名字叫《思国安者集大义》。对于一个当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者而言,正确的世界观就是“大义”,就是把我们研究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于国家安危、人民富足。我们每个人都去过天安门。天安门城楼上有两条醒目的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中国外交的两大目标时说的两句话是: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虽然用词不同,但它们传递出来的思想却是一样的,那就是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肩负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显而易见,这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是完全相通的,不仅如此,它还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孔子讲:“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学者们都能将学术研究根植于国家昌盛和人类进步,那么道德和学风建设就会有一个坚实的世界观基础。

  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与科学方法论有关,而方法论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了我们将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2018年6月22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谈到,要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就必须树立正确的“三观”,即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说不仅要看国际形势现在是什么样,而且要透过历史的望远镜,回望过去,总结历史经验,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大势。正确的大局观,指的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是怎么样的,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正确的角色观,讲的是不仅要研究分析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的对外方针政策。当我们试图理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时,离开正确的“三观”是做不到的。除了前面谈到的大国间力量对比从量变进入质变并使国际规则制定白热化以外,世界发生的深刻变化还包括以下长期变量:人口的年龄结构与族群结构,以各国相互依存度加速提升为特征的经济全球化进入崎岖路段,在美欧及一些发展中国家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从思潮走上政治舞台并开始对政治态势施加深远影响,在推动人类进步的同时高科技快速发展的“双刃”性日益明显,西方国家的社会政治衰败以及表现为许多全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全球治理赤字”。中国的外部环境在一定意义上讲已经逐渐成为我国政策选择的“回荡效应”,无疑在要求我们时刻意识到中国在当今及未来世界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而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学风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加强道德和学风建设,实乃不断提升我们每一位科研人员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宇燕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