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科学研判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19-02-15 11:13:00

  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提升应对矛盾问题的针对性、精准性。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议特别强调,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针对突出问题,强化逆周期调节,打好重点战役。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6.8%、6.7%和6.5%。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1%,比2017年上升1.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不断改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5.4个、2.2个和2.4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来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虽然我国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但也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当前主要经济矛盾和问题包括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回落、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增加、经济风险挑战增大、外部冲击风险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五个方面。其中,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回落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大;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增加,源于困扰我国民营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凸显;经济风险挑战增大,表现为我国股市低迷、信用债违约问题增多;外部冲击风险上升,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由涨转跌并持续走弱,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给进出口贸易、汇市、股市带来的压力也同步增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现为对我国经济周期起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净出口等关键指标均大幅下降。

  以上中国经济矛盾和问题兼有周期性和结构性原因,主要是结构性原因,表现为无效供给过剩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也叫供需错配。无论是低端无效供给过剩的供需错配,还是高端有效供给不足的供需错配,都属于供给侧问题。也即供需错配的主要矛盾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表现为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这枚硬币的两个侧面:一面是经济中的资本和资源过度涌入中低端产业,造成产能过剩;另一面是资本、技术和资源进入中高端产业严重不足,造成国内中高端产品供给缺乏。

  既然经济主要矛盾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就应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理论上,结构性失衡的存量调整困难体现为企业退出壁垒高。要么因为市场机制不健全,商品和要素价格扭曲,企业无法判断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所致;要么因为法规不健全,政府干预较多形成退出阻碍所致。根本上的原因,还是政府和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边界不清。

  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改革,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用负面清单管理市场和用正面清单约束政府,形成市场机制对供需错配能充分发挥调节作用的体制机制。具体任务包括四个方面:建立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巩固前期存量调整成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简而言之,就是“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大字。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点是供给,但不偏废需求。2018年以来,随着需求端周期性问题的严重性显著上升,宏观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的紧迫性显著增加。从需求三架马车看,稳定总需求主要是增强消费能力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消费能力主要是两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提升居民消费率;改善国内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我国最终消费率中,2017年居民消费率为39.08%,显著低于世界超过60%的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潜力较大。但从近年居民消费表现看,一方面,受制于居民杠杆率快速提高的房贷压力,居民不敢消费;另一方面,以品牌消费、精神消费、知识消费、健康消费和智能化消费为标志,消费升级明显。

  鉴于此,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要点,就在于稳定利率负担和提高商品质量。稳定国内利率,要有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配合。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防止房价反弹。改善国内消费环境,进一步完善产品品质、市场秩序、消费渠道等,为市场提供更多高品质、好品牌商品。

  扩大有效投资主要包括两方面:基建投资补短板和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应发挥稳定内需的经济功能,既可以增支也可以减税降费。就地方政府而言,受杠杆率束缚的地方政府积极财政政策可考虑大幅扩大不计入赤字的专项债券。分项目看,主要应该在努力扩大民间制造业投资和稳住能带来经济效益的基建投资增速上做文章。从减税降费角度,减税降费既是积极财政的发力空间,又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实质性减税”不同于过去的结构性减税。结构性减税强调税制结构内部优化,税收的基数和总量基本不变。而“实质性减税”是以经济规模为基础,强调税收只减不增。

  “十三五”时期,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分为两个阶段:以2018年为界,之前的2016年和2017年两年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2018年及以后两年为第二阶段,主要任务都是抓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两者关系为,“三大攻坚战”是“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战役。其中,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属于“补短板”的重点战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属于“去杠杆”的重点战役。

  当前,重中之重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就要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去杠杆”始终是化解中国经济风险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目前已进入“稳杠杆”阶段。所谓稳杠杆,就是通过对杠杆率进行结构分析,对杠杆率高的部门去杠杆,对杠杆率低的部门加杠杆,使得总体宏观杠杆率虽然没有明显下降,但所有部门的杠杆率都下降到国际警戒线以下的安全水平。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来源:群众   作者:张月友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