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 担负起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19-08-21 11:00:00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充分肯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并对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担当好“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使命寄予殷切希望。新时代的思想文化工作者应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责任自觉承担起新时代的任务使命,不辜所期、不负所望,为时代立言立说,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的强盛,不只是在于有雄厚的物质财富,还在于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国家要想意气风发地挺立于世界国家之列,一个民族要想精神抖擞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思想文化的引领,要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和价值支撑。这既是一个国家与民族成其为自身的精神标识,也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生存发展、奋进有力的思想定力、精神引力。“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思想文化建设,重精神、尚气节,是一个有坚挺灵魂的民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民族之魂,有这样的精神力量,我们的民族才能生生不息、我们的文明才会绵绵延续。在近代那段落后、屈辱的历史中,是这种民族之魂所凝聚的不凡精神和气节支撑着我们与外敌浴血奋战,与黑暗拼死抗争,实现民族独立。在新中国成立后那段内外交困的历史中,也是这种民族之魂所析出的巨大力量和能量鼓舞着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实现自立发展。在新时代,我们正不断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而且离得越来越近。强国之强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同强,民族之兴是物质与精神的共兴。无论是强国建设,还是民族复兴都需要强大精神的奠基与支撑、牵引与助推。要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要在厚实物质财富的同时,铸强我们的国家之魂、民族之魂,凝聚好精神元气,汇聚起精神能量。

  思想文化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

  思想文化工作者担负着思想文化发展创造、弘扬传播的重要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思想文化的内容形态、品性样态,决定着向人们的思想土壤、精神大地播下什么样的种子、撒下什么样的养料。如果说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精神事业、灵魂的创作事业,是培根铸魂的工作,那么思想文化工作者就是精神的养护者、灵魂的塑造者,是培根铸魂的直接责任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是其固有职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是其应有使命。

  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主题,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到了新的历史方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都呼唤着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新作为。在新时代,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紧随时代脉动、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诉求,与时代同频共振,擎笔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以明德引领风尚,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不是某个或某几个人的事,而是所有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是所有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的使命。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的那样,“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以坚定文化自信铸造国家和民族之魂

  厚植文化自信是新时代培根铸魂的题中要义。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脉不能断,精神灵魂不能缺。培根铸魂就是要培植我们的思想文化根脉,铸造国家和民族之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和基础性工程。增进对自我文化的认知认同与自信,是这一工程、这一建设的基本要求与应有之义。在新时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是构筑时代精神大厦的重中之重。增强文化自信就是其中一大主题,也可以说是其中的突出主题和关键主题。之所以说它突出且关键,在于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文化自信是诸多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我们精神世界的构筑、精神底气的增强、精神力量的涵养、精神能量的激发方面发挥着更具基础性、普遍性、深刻性的作用,并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着深层的滋养和支撑,有着更为关键的地位、更加凸显的意义。建好新时代的培根铸魂工程,必须厚植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涵养我们向前向上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也是思想文化工作者担负好培根铸魂时代使命的素质前提。作为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文化自信与高昂奋进的激情、弘扬践履的热情、执着持守的深情紧紧联系在一起,是一种深沉而坚定的强大力量,它直接决定着思想文化工作者以什么样的姿态、用什么样的内容、沿什么样的方向培根铸魂。只有在充分认识和肯定自身文化价值与理想的基础上,在对自身文化生命活力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前提下,思想文化工作者才会有立足中华大地坚守自身文化价值与立场的定力,才会有植根中华文化土壤创新发展、弘扬传播自身思想文化的动力。缺乏坚定的文化自信、认识不到自身文化的重要与价值、看不到自身文化的优势与魅力者,不可能会有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的正确姿态、昂扬状态。

  与此相应,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负好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要求思想文化工作者首先厚植对文化自信重要性的认同。思想文化工作者要认识到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之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意义,之于自身担好责任使命的意义;要看到当代中国向上向好的大势头,看到当今中国在大变革中所取得的大成就,增强发展的信心;要看到我们辉煌的文明史,看到璀璨的优秀历史文化及其穿越时空而不减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要看到接续历史而发展于当代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助推发展、引领向前中所发挥出的巨大作用和优势,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决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的本根、价值和立场,自觉用好中华文化的资源和力量。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负好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要求思想文化工作者增强涵育文化自信的自觉。一种行为的执行程度、一种要求的落实程度总是受制于主体践行意识的自觉程度以及意愿的强烈程度。对思想文化工作者而言,如若没有这种主动的意识和高度的自觉,再强的文化自信也转化不成培根铸魂、涵育文化自信的真实力量。涵育文化自信需要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高度自觉。思想文化工作者既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要有培树文化自信的积极性、增进文化自信的主动性,要以高度的自觉、切实的行动播种自信的种子,负起涵育文化自信的担当。与此同时,还要形成有利于增进思想文化工作者涵育文化自信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和激励安排,明确责任要求,激发新活力,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与良好的环境氛围,以助推思想文化工作者责任自觉、行动自觉的有效形成。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负好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还要求思想文化工作者奉献充盈着文化自信的优秀作品。思想文化作品作为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创造成果、劳动结果,其有怎样的内涵、品性和质量,就决定着它有怎样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对于思想文化工作者来说,奉献好的作品才是硬道理、才是正门道。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把坚定的文化自信深深地融入创作,把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不断打磨推出越来越多能深入人心、触动灵魂的优秀作品、经典作品,让优秀作品所蕴含着的文化自信、承载着的先进价值融进心灵,成为启迪思想、温润品性、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有效滋养。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沈壮海 董祥宾   编辑:蔡阳艳